研究:提前裝飾聖誕,讓人更快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提前裝飾聖誕,讓人更快樂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提前裝飾聖誕節的各項擺飾,像是聖誕樹與霓彩燈飾,會讓人更快樂。

根據巴西等天主教國家的傳統,通常在耶穌基督誕生日的前 4 個星期日開始布置和裝飾聖誕樹,所以今年應從 12 月 3 日開始,2018 年元月 6 日主顯節當天拆除。

東正教、基督教的傳統則定在 12 月 6 日布置聖誕樹;美國和加拿大則在慶祝感恩節的隔天,裝飾聖誕樹。

儘管如此,11 月初商店開始推出年底清倉大拍賣時,聖誕樹和裝飾品一起出現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現在專家更說,提前裝飾聖誕節可以讓人更快樂。

心理分析師麥克凱恩(Steve McKeown)表示,在一個充滿焦慮和躁鬱的世界裡,人們喜歡把讓他們快樂的東西聯繫在一起,而「聖誕節的裝飾品則喚起了童年這種強烈感覺」。

心理學家莫林(Amy Morin)也表示,懷舊可以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個性,「對許多人來說,聖誕飾品是重新與自己童年相處的一種方式。」

學術期刊《環境心理學》(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一項研究顯示,聖誕飾品也有助於社交,比如鄰居之間可能會因為一間房子的裝飾,認為屋主友善和好客。

(作者:唐雅陵;首圖來源:Flickr/John Morg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