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殺防治,臉書運用 AI 偵測輕生念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0: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強自殺防治,臉書運用 AI 偵測輕生念頭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今天表示,臉書在美國測試時成功辨識出有輕生念頭的用戶,如今將把這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軟體推廣到其他國家。

路透社報導,臉書(Facebook)是今年 3 月在美國開始測試這套模式辨識軟體,開始掃描貼文內容與留言,找出可能隱藏即將輕生的詞語。

Facebook 沒有透露許多計畫技術細節,但表示軟體可以搜尋可能含有自殺徵兆的特定用語,像是「你還好嗎?」、「我能幫你什麼嗎?」

如果軟體偵測到用戶可能自殺,便會提醒 Facebook 專門處理這類通報的團隊,接著向使用者或用戶好友提供協助資源,像是求救電話。Facebook 工作人員有時會通報地方當局介入。

Facebook 產品管理副總裁羅森(Guy Rosen)表示,由於測試成功,Facebook 開始將軟體推廣到美國以外地區。他說,過去一個月,在 Facebook 軟體偵測到用戶有自殺意念後,第一線應變人員查看用戶狀況超過 100 次。

Facebook 表示,試圖讓公司隨時都有專業人員提供援助,以當地語言通報相關當局。羅森說:「速度真的很重要。我們必須及時伸出援手。」

法新社報導,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年初發了關於建立全球社群的貼文時表示:「如果有人察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且早一點通報,可能就可防止糟糕的悲劇發生,像是自殺,有時候還是直播……人工智慧可協助提供較好的辦法。」

(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