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一站式支援中小企,掌握新創、電子商貿、特許經營及知識產權貿易新機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7: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將於 12 月 6 至 8 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四項專為中小企而設的活動,通過展覽和專題論壇,匯聚多位環球專家,從科技創新(人工智能、大數據、機械人、VR等) 、創業途徑、知識產權管理及電子商貿等多個方面,為中小企提供一站式增值和解決方案。兩項全新活動包括「創智營商博覽」(12 月 6 至 8 日)及「亞洲電子商貿峰會」(12月6日),將與「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12 月 7 至 8 日)及「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12月6至8日) 發揮協同效應,全方位協助中小企把握新機遇。 

香港貿發局署理總裁葉澤恩表示:「面對瞬息萬變的數碼時代,中小企要脫穎而出,必須採取嶄新的策略。貿發局一直致力協助中小企把握最新商貿機遇, 12 月舉辦的兩項全新活動,包括『創智營商博覽』及『亞洲電子商貿峰會』,將會提供更多在科技創新、電子商貿、數碼營銷及品牌推廣等範疇的知識及專業服務,配合兩大行業旗艦活動『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及『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四項活動正好全面地配合環球經濟走勢,協助中小企提升競爭力之餘,同時充分發揮香港服務業優勢。」

首屆「創智營商博覽」  激發企業創新思維

環球貿易環境不斷變化,帶來種種商機與挑戰。香港貿發局今年增辦「創智營商博覽」,全面展示應用科技及創新方案,促進業界互動交流,激發企業創新思維,通過轉型、創新、升級和科技,滿足消費者需求及保持生產力競爭優勢。

首屆「創智營商博覽」匯聚超過 500 個來自 43 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展示最新商業創新方案、應用科技、營運支援等一站式平台。其中「創新科技區」展示各類協助企業轉型升級的科技,如擴增實境、虛擬現實、應用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營商方案區」聚焦多元化的營商方案,包括雲端服務及電子商貿系統、以至物流、品牌推廣、市場營銷、業務諮詢、金融和法律服務等等。此外,「環球發明區」薈萃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歐洲和亞洲等地的創新發明及科研成果。大會更特別設立「初創」專區,讓本地及海外初創公司向潛在的合作夥伴介紹其創意營商理念。

展會期間舉行 20 多場研討會,邀請專家剖析環球市況、人工智能商機、科創與市場推廣策略,以及網購和社交媒體最新潮流等;星級講者包括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阿里雲港澳台及韓國區域總經理劉彬星、IBM 香港工商企業部總經理楊子溢、Rocketbots 創辦人 Gerardo Salandra、蜂巢網絡訊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David Tang 等。香港貿發局亦會在博覽期間舉行為期三日的 FitBiz 體驗營,舉辦一系列專題論壇及研討會,加上多場創業項目投售、發明家和創科體驗,鼓勵企業尋找商業靈感。

另外,中小企處身於大數據年代,不少企業都積極探索具成本效益的營銷策略。香港貿發局和工業貿易署合辦的〈創科成就品牌– 飛躍數碼時代研討會系列〉,議題涵蓋網絡營銷、將 VR 融入品牌、大數據等等,全方位協助中小企了解品牌策略、確定消費群體、調整商業模式和建立品牌。

亞洲電子商貿增長迅速  峰會剖析發展與機遇

隨著亞洲區內消費人口不斷上升、經濟持續增長,以及智能手機日益普及,區內電子商貿市場潛藏巨大的發展空間,商機處處。歐睿國際預計 2017 年亞太區的網上銷售額高達 6,500 億美元,按年增長23%。

首屆亞洲電子商貿峰會將於 12 月 6 日舉行,旨在提供一站式的平台,讓與會人士和電子商貿專家聚首一堂,探討電子商貿的最新採購模式及發展趨勢。峰會更聚焦亞洲的形勢,討論區內電子商貿的成功案例和商業方案,並且探討內地及其他亞洲市場的商機。

峰會圍繞數碼消費、跨境電子商貿、社交商貿及全渠道營銷策略三大範疇,闡釋電子商貿的挑戰和機遇。大會邀得電子商貿服務巨頭、網上零售平台、智庫、品牌代表等行業領導擔任講者。早上舉行的專題論壇重點探討數碼消費革新對環球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講者包括:香港蘇寧雲商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馮軍、Kilimall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官楊濤、Lazada Crossborder(香港)首席執行官 Will Ross、ZALORA 董事總經理 Giulio Xiloyannis,以及 Fung Global Retail and Technology 高級分析員 Kiril Popov。

緊接專題論壇有 2 個同時進行的分組專題討論,分別以「跨境電子商貿  環球採購新模式」及「靈活運用社交商貿  掌握全渠道營銷」為議題,講者包括:eBay 香港及台灣業務發展總經理許頌恩、樂天電子商貿企業跨境貿易高級經理高橋宙生、PayPal 香港、韓國及台灣企業客戶總監葉承浩、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廖振為等。

同時,大會亦將安排交流活動和兩個工作坊,透過分析真實範例,為有意使用電子商貿開拓業務的人士或初創中小企提供跨境電子商貿的實務知識,以及介紹最新的電貿市場趨勢和探討完善的電子零售方案,鼓勵與會人士交流聯繫,物色業務夥伴,締造更多合作機遇。

知識產權論壇 推動科技革新

第 7 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發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今屆以「知識產權與創新: 推動革新、增長與聯繫」為主題,邀請超過 80 位知識產權專家,分享最新行業機遇,預計吸引超過 2,500 位知識產權業界人士參與。論壇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出席開幕儀式。

論壇首日上午舉行兩場主題演講,第一場邀請了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東盟知識產權合作工作組、日本內閣府知識產權戰略推進事務局,以及土耳其專利局的代表,講解於創新世代下的知識產權政策發展。第二場主題演講,將會由愛立信(Ericsson)首席知識產權官 Gustav Brismark 及索尼(Sony)知識產權部企業高管御供俊元分享世界變局中的全方位知識產權策略。

科技創新與知識產權密不可分,論壇另一焦點,落在第二天上午舉行的「環球科技峰會–人工智能的變革」,大會請來世界知名科技企業的人工智能專家與亞洲業界先鋒,包括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張益肇博士、NVIDIA 亞太區人工智能技術中心總監及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施忠偉教授、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執行副總裁鄒叔君、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及香港區銀行金融保險業業務主管陳耀文、優必選科技首席戰略官任健、高得基因行政總裁嚴基元,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分享他們的商業睿智以及發展人工智能科技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為未來新一波的變革浪潮作好準備。

論壇同期開設多個專題討論,探討商業及法律知識、行業議題、市場透視等五大議題,內容實用和多元化,今年更包括食品、時裝、數碼媒體及改編電影等新題材。現場展覽區設有免費諮詢服務,範疇包括知識轉移及商品化、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產權的申請、授權、買賣或法律等,迎合業界不同需要。

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 締造加盟創業平台

近年來,隨著亞洲中產階層消費力持續增長,不少國際品牌透過香港作為亞洲特許經營樞紐打進亞洲市場。與此同時,特許經營在香港發展蓬勃,吸引了不少年輕創業者及中小企加盟。

「香港國際特許經營展」載譽歸來,是有意引入或加盟特許經營品牌的企業或人士,物色特許經營品牌、尋找合作夥伴,以及掌握特許經營要訣的一站式平台。展覽踏入第三屆,雲集 130 家來自香港、中國內地、韓國、東盟地區、澳洲以至歐美等地的公司參展,設立了「香港餐飲區」、「香港非餐飲區」、「海外專區」及「中國內地專區」等主題展區,涵蓋來自飲食、零售、教育,以及各類個人及商業服務的特許經營商機,當中不乏知名的特許經營品牌,包括本地人氣冷壓果汁品牌 bless、港式餐飲品牌金茶王、韓國人氣樂伯部隊鍋&鐵板燒、新加坡的英語童益智課程「I Can Read」等等。

此外,大會安排全新的《「特」式智富》研討會系列,請來超過 15 位來自各地的業內專家及翹楚,為多場研討會作精彩主講,分享最新的營商貼士。研討會涵蓋不同特許經營行業領域,例如探討智能科技時代下的餐飲經營新理念及如何有效地遠程管理品牌與特許經營業務,盡握市場脈搏及走勢。博覽期間,場館內同時安排商貿交流和配對活動,推動企業交流,促進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