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攜手台北市立啟明學校 ,為視障生開啟人生新視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7:05 | 分類 Windows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微軟攜手台北市立啟明學校 ,為視障生開啟人生新視窗


台灣微軟 28 日與台北市立啟明學校聯合舉辦【開啟新視窗  帶你到遠方】的活動,為微軟 2017 全球電腦科學教育週拉開序幕。

為協助視障學生也能無礙使用電腦並提升職場就業力,微軟在最新一次的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中,針對視障使用者設計的「朗讀程式」進行 4 項功能的升級與優化,包括:朗讀速度、掃描模式(Scan Mode)、放大鏡(Magnifier),以及智慧圖像描述(Intelligent Image Description),讓視障者透過這些優化的功能,能夠無礙存取數位資訊,開啟人生新視窗。適逢啟明學校即將於 12 月 2 日迎接 100 周年校慶,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以及向來關注身障孩童受教權的台北市議員王威中都親臨活動現場致詞,對微軟在最近視窗作業系統更新中針對視障者的無障礙輔具推出更為便利友善的設計予以肯定,並鼓勵包含視障生在內的所有身障人士親近電腦、善用電腦,甚至進一步開啟職涯的可能性。

微軟致力讓科技普及化,降低弱勢族群的數位落差

台灣微軟為響應 12 月 3 日至 12 月 9 日的全球電腦科學教育週,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今年特別針對視障生、女大生、女童軍、新移民、新住民等族群推廣程式教育,並由與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攜手舉辦的【開啟新視窗  帶你到遠方】揭開序幕。微軟多年來對弱勢族群在資訊科技教育上的推廣一直不遺餘力,希望人人皆能應用科技,獲得更好的生活。而視障族群一直都是弱勢群體中的少數,可以取得的資源往往遠低於所需,本次活動希望藉由和啟明學校的合作,除了具體實踐微軟推廣弱勢群資訊教育的承諾外,也呼籲軟體開發商及硬體裝置製造商在開發各種產品時,能夠一同為需求不同的族群設想,創造更具人性與更便利性的無障礙科技用品。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表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尤其是特教服務來自於學生個別需求,科技能做到關懷視障學生,為視障(學生)者帶來學習及生活中的便利,使科技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感謝微軟 Windows 10 在軟體的設計時能夠考量特殊族群的使用需求,讓這些孩子有管道與方法學習科技技能,提供更友善且無障礙的資訊環境,更便利他們的生活,我認為這是可以讓視障學生發展更多元人生的途徑之一。」

「微軟的使命是幫助在這個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個組織,都能貢獻更多,成就更大。」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副總楊迪華表示:「為讓視障人士也能無礙的使用電腦科技,透過傾聽他們的使用心得,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內建的朗讀程式新增了許多功能,讓視障人士可以透過調整語音的速度、讀出圖像的內容等『聽』見更遼闊的世界,藉由資訊科技開啟人生更多的選擇。」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帶來「朗讀程式」,幫助視障使用者更易於使用電腦

微軟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除了加入混合實境和 3D 特效功能外,還帶給使用者更完善的朗讀程式(Microsoft Narrator)。朗讀程式是一種螢幕助讀程式,可以大聲讀出螢幕上的文字以及描述事件,讓使用者不需要顯示器就可以使用電腦,而這項特性便是讓視障、失明或其他有閱讀困難的使用者得以無障礙使用電腦的最大關鍵。為了能讓啟明學校的師生更了解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後的朗讀程式新增功能,特別從太平洋的另一端邀請在美國微軟負責 Windows 輔助技術部門(Windows Accessibility)的產品行銷經理鄭佳欣,針對朗讀程式的優化與新增功能介紹如下:

  1. 朗讀速度:可以控制朗讀程式朗讀的速度,讓視障生可以自由調整朗讀速度的快慢之外,還可以調整音量大小與音調,設定自己最舒適的使用環境,並享有流暢的語音。
  2. 掃描模式(Scan Mode):只要使用鍵盤上的向上鍵和向下鍵,就能在 Windows 10 中輕鬆瀏覽應用程式、電子郵件和網路,也可搭配常用的鍵盤快速鍵來朗讀文字,以及直接跳到標題、連結、表格和地標。
  3. 放大鏡(Magnifier):放大鏡可將部分畫面放大,透過鍵盤快速鍵可以輕鬆縮放,作為閱讀輔助,方便視障生辨識與點選標的。
  4. 智慧圖像描述(Intelligent Image Description):這是本次更新的新增功能,按下鍵盤快速鍵,朗讀程式便會自動讀取圖像,產出對該圖像的敘述,並朗讀出來給視障生。

啟明學校成為首家結合科技與特殊教育的台灣教育機構,創校百年之際別具意義

台北市立啟明學校今年邁入百年,學校從 11 月初至 12 月中舉辦一系列校慶活動,而與台灣微軟共同舉辦的「開啟新視窗  帶你到遠方」活動,結合百年特殊教育實力與尖端科技的力量,成為首家將科技產品應用到特教領域的教育機構,傳承過往教育經驗外,也勇於嘗試新的教學方式與工具,實踐「尊重傳統」、「支持創新」的理念。秉持社會責任與微軟的支持,啟明學校勢必將持續為視障學生開啟更大、更廣的視窗,繼續邁向下一個百年。

「啟明學校一直強調訓練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資訊能力更是我們的學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有了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的『朗讀程式』,將對視障學生在軟體操作以及網際網路瀏覽上有莫大幫助。」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蔡明蒼表示:「藉由與台灣微軟的合作,本校不只期許做為特殊教育的典範,更要成為培育視障生與全球接軌、擴展視野並具備科技應用能力的搖籃。」

啟明學校目前學生有輕度視障學生 15 名、中度視障學生 27 名、重度視障學生 61 名。高職部學生以就業為主,分為復健按摩科與表演藝術科,畢業後主要從事按摩業與考取街頭藝人執照。而高中部畢業生多以升大學為主,有些學生在校時期就展現對電腦的熱愛,畢業後從事資訊相關工作,例如:家長協會擔任資訊組組長、或去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為視障者的職涯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台灣微軟本次和啟明學校合作,展現對對弱勢教育的關注,未來還會延伸到更其他弱勢群體,協助他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欲知更多關於朗讀程式的說明,請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