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新出遊聯盟雛形初現,亞馬遜、Uber、滴滴等公司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8:47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新出遊聯盟雛形初現,亞馬遜、Uber、滴滴等公司加入


誓要在自動駕駛時代繼續領跑全球的日本汽車巨頭豐田在 CES 上投下重磅炸彈,它不但發表了科幻味十足的概念車 e-Palette(見首圖),還拉來了強援。

據了解,這次加入豐田新出遊聯盟的包括 Uber、滴滴出行等巨頭,電商巨頭亞馬遜、日本車企馬自達也成為豐田的強力外援,它們將合作開發電動全自動駕駛汽車,完成乘客運輸的同時承擔遞送包裹、外賣等服務。此外,我們熟悉的必勝客也加入了豐田戰車。

CES 2018 上,豐田社長豐田章表示:「這次的發表會意義重大,豐田在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革命之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將轉型為出遊公司。未來,除了傳統的汽車和卡車,豐田將持續為用戶帶來更多新價值,這也意味著無窮的可能性。」

除了新夥伴,豐田的 e-Palette 概念車也看點十足。這款車共有 3 種尺寸選擇,豐田給了內部空間更大的開放性,車內的純平地板讓用戶可以根據公司需要進行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大號的 e-Palette 概念車尺寸直逼小巴,即使是成人也能在其中舒服的站著。豐田表示,未來它們甚至可以將 e-Palette 改裝成移動的酒店房間。

物流業的新時代

亞馬遜物流部門副主席 Tim Collins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一直在找尋物流創新的方法,與豐田合作意味著更多新機會,我們的快遞派送將在速度和品質上雙雙提高。」

從短期來看,豐田新出遊聯盟會專注於開發 e-Palette,它將搭載一套開源的控制介面。如果需要,合作夥伴可以將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內嵌進系統(替代豐田)。除此之外,豐田還會為用戶提供更多福利,包括租車、保險支持和車隊管理等。用戶還能介入豐田的全球通訊網路和大數據中心。

「我們的系統優勢在於可一站式提供所有軟硬體和金融工具,幫助用戶開展自己的行動出遊服務。」豐田發言人 Brian Lyons 說。此外,豐田也積極擁抱了無現金未來,智慧鑰匙和臉部辨識系統可徹底替代錢包。

外賣行業的革命者

站上自動駕駛潮頭的必勝客則表示,與豐田的合作將大大提升披薩外送的速度,即使趕上訂餐高峰期也不怕。

雖然自動駕駛汽車送外賣的場景多年後才能成為現實,但與豐田的合作還是能讓必勝客的遞送系統變得更加安全,同時透過對駕駛員數據的分析實現更高效的運作。

一直以來,必勝客都主打內用,但事實上披薩行業外賣才是王道。「這屬於一次完美的共生合作,它讓必勝客成了一個以外賣為中心的品牌。」必勝客北美營運主管 Starrs 說。

將手伸向外賣遞送行業的可不只豐田一家,2017 年秋天福特也與 Domino 披薩建立了合作,而在 2017 年 9 月的漢諾威車展上,日產也推出了類似的自動駕駛派送車。

行業大變局

現在的豐田在自動駕駛合作上下的賭注還很小,不過它已經在擴大自己的陣營。

無論是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還是應用,豐田都歡迎。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出行是唯一加入豐田聯盟的中國公司,不過兩家公司將在全球範圍內展開合作。

身為豐田家族的第四代長孫,豐田章男 2009 年開始掌舵豐田公司。他經常在公開場合表示,公司需要加快科技創新的步伐。同時,豐田章男也承認,公司無法一手撐起未來的自動駕駛時代,因此豐田得更擅長與其他公司合作。

「很明顯,汽車行業正處在史上最大的變革期,電動化、聯網技術和自動駕駛技術都在快速發展。」豐田章男說。

豐田計劃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期間部署自動駕駛車隊,至於在美國的測試,則會在本世紀 20 年代初進一步加碼。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