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展量子點與 OLED 電視持續角力,首重 8K 與影像處理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1 日 15:4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S 展量子點與 OLED 電視持續角力,首重 8K 與影像處理能力


在 CES 2018 大展中,QLED(量子點)電視與 AMOLED 電視兩大陣營持續角力,並正式將戰火從 4K 解析度延續至 8K 解析度。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觀察,畫質表現上除了持續強化 HDR 高動態顯示對比技術外,各大廠更著重加強電視影像處理晶片技術,並搭上 AI 風潮,標榜影像處理與畫面呈現將更「Smart」。

WitsView 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8K 電視過去幾年一直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但隨著 2020 年東京奧運的腳步接近,影像標準的制定與生態系統的建構正逐漸成型。同時電視品牌大廠夏普、三星與 Sony 陸續端出 8K 電視的計畫,加速了 8K 面板供應鏈的開發腳步。但 8K 面板生產難度較高,也偏重 65 吋以上的超大尺寸電視市場,產品多半會被定位在金字塔頂端的超高階市場,初期不易快速擴大市場規模。

QLED 電視銷售難突破,三星同步進軍 Micro LED 電視

三星預計在 2018 年推出高階電視機種 8K QLED TV,樂金電子目前仍以 UHD AMOLED TV 應戰,但集團內的樂金顯示器已開發出 8K AMOLED 電視面板,以因應未來高階電視市場趨勢,顯示 QLED 電視與 AMOLED 電視陣營競爭依舊激烈。

回顧 2017 年,樂金電子為首的 AMOLED 電視陣營在一線品牌 Sony 的加入下,市場能見度略占上風,銷售也有所提振,2017 年 AMOLED 電視在電視市場的滲透率約 0.7%,預計 2018 年可望超過 1%。反觀 QLED 電視陣營由於產品亮點不足,暫時屈居下風,銷售表現也低於預期,2017~2018 年市場滲透率僅在 1~1.5% 徘徊。

WitsView 認為,QLED 電視陣營能否扭轉氣勢,關鍵在於何時能夠推出將量子點技術整合進 Cell 面板的產品,跳脫現行與背光模組整合的設計,成為新的產品亮點。也因為 QLED 電視銷售不易提振,三星轉而投注部分資源開發 Micro LED 電視,並在 2018 年 CES 推出 146 吋超大尺寸 Micro LED 顯示屏。預計在量子點技術有更顯著進展前,未來三星仍會持續開發 Micro LED 電視。

電視與 PC 相繼採用,HDR 相關標準將加速普及

在影像處理技術上,WitsView 觀察到,HDR 技術仍是各大廠的重點。目前,HDR10+ 高階標準已正式推出,是基於 HDR 基礎標準 HDR10 的升級版,要與另一個業界標準 Dolby Vision 分庭抗禮,並爭搶各大電視品牌、相關內容廠商,以及平台廠商的採用。除了電視市場外,PC 市場過去一年在 NVIDIA 的引領之下,也開始出現導入 HDR 標準的呼聲,在 2017 年底 VESA 針對 PC 制定的 DisplayHDR 1.0 正式發布後,各品牌大廠都預計在 CES 2018 展出相關產品,代表無論是液晶監視器或是筆記型電腦,都將陸續採用 HDR 標準,加速未來 HDR 標準在顯示技術領域的普及。

(首圖來源:Flickr/Samsung Newsro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