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大學這項新科技,讓你從此遠離暈車的痛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4 日 7: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密西根大學這項新科技,讓你從此遠離暈車的痛苦


理論上,引起暈車的主要原因是在移動的車輛中不觀察道路時,前庭和視覺輸入之間的衝突。

現在,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已獲得一種緩解暈車的專利。這個系統旨在為乘客的視覺邊緣提供光刺激,以模仿乘客在外面看到的東西。該系統消除了前庭和視覺輸入之間的衝突。

具體操作來說,該系統可使用眼鏡或耳機,防止你的運動感和你看到的東西脫節。它使用一組順序觸發的螢光燈管,模仿周圍視圖中汽車的運動,讓你的身體有參考框架。

這項技術更依賴訊號意圖,來消除生理上的反應,而不是改變汽車本身。因此,這項專利不僅可嵌入汽車,還可用於穿戴式裝置。

之前不久,Uber 也發表了類似專利,風格更簡單。據報導,該系統透過螢幕、燈帶來提醒駕駛或乘客目前的行車狀況,在煞車時用震動讓他們減輕乘車壓力,比如座椅向左或右震動,來預示左轉彎或右轉彎;向上震動預示加速,向下震動預示剎車。此外,該系統還會自動調整座椅,讓駕駛或乘客以舒服的坐姿乘車。同時,還會自動調節空調風力,提供持續刺激,使乘客的注意力避開汽車的俯仰和擺動。

話說坐車時,時不時來個震動,恐怕沒幾個人喜歡,且 Uber 的系統不能用於可穿戴裝置,攜帶性要差一些。這麼一比,密西根大學的專利就顯得高明多了。

美國密西根大學交通研究所(UMTRI)教授 Michael Sivak ,大約有一半的成年人在汽車行駛中看書時,會感到噁心。他認為,解決暈車的問題對未來的自動駕駛,相比今天可能更重要。

我們知道駕駛過程中,駕駛本人不會暈車,可是自駕車裡,每個人都是乘客,因駕駛而免受暈車之苦的好處將不復存在。

Brandon Schoettle 是 UMTRI 的計畫經理,他說,當人們進入自駕車時,相比現在,更可能做一些其他事,比如用筆記型電腦工作、看影片或讀一本書。

因此 Sivak 認為,如果我們不解決暈車問題,那麼自駕車支持者談論的生產力可能不會發生。

現在這項專利已經發表。密西根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聯繫不同的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將這項技術商業化。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ars Plougman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