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釋出新版 Firefox Quantum,提供使用者 7×24 不間斷隱私防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5 日 11: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zilla 釋出新版 Firefox Quantum,提供使用者 7×24 不間斷隱私防護


1 月 28 日是國際資料隱私日(International Data Privacy Day),適逢這個一年一度的日子,致力推動網路平等、開放與自由的美商謀智(Mozilla)25 日釋出新版 Firefox Quantum,此一新版本提供選擇開啟(opt-in)的強大新功能:追蹤保護(Tracking Protection),提供使用者不中斷的網路隱私防護。

許多在真實世界不被允許之事,在線上世界卻是常態。舉例來說,倘若你走進一家店、什麼都沒買就離開了,之後卻不斷收到該店寄來的廣告宣傳單,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然而,在線上,我們常常光顧追蹤訪客的網站,卻不了解那些追蹤機制何時運作、或網站如何使用收集到的資料。更雪上加霜的是,那些看不見的追蹤行為還會拖慢網頁速度。

兩年前,Firefox 創業界之先,在 隱私瀏覽模式下推出追蹤保護功能 。使用者可在隱私瀏覽模式下隨心瀏覽網頁,而不必擔心被網站追蹤或被廣告轟炸。從那時起,Mozilla 陸續觀察追蹤保護功能的使用狀況。觀察發現,追蹤保護功能一方面可保障隱私,另一方面,由於頁面加載不受追蹤器拖累,因此能創造出更好和更快的網路體驗。正因為如此,當 2017 年 11 月隆重推出 Firefox Quantum 時,也增加讓使用者啟用不間斷追蹤保護的新選項,隱私保護 7 天 24 小時不中斷。

開啟追蹤保護的好處多多,速度加快便是其一 。快速敏捷的瀏覽器無人不愛,根據測試結果,Firefox Quantum 隱私瀏覽模式加載頁面的平均速度足足是 Chrome 無痕模式 (Incognito)的 2.4 倍。想開啟追蹤保護功能的話,只需打開「選項」、按下「隱私權與安全性」,再向下捲動到「追蹤保護」後,點「總是」即可。大功告成。

行動版也有追蹤保護功能。如果想知道如何在行動裝置開啟追蹤保護,請點選以下鏈結: iOS 版 FirefoxAndroid 版 Firefox

今日釋出的 Firefox 新功能

植基於桌面版 Firefox Quantum 的堅實基礎,Mozilla 在 25 日釋出更新版本,同時為 Android 版 Firefox 加入多項功能。

繪圖引擎功能強化,網頁瀏覽更快速滑順

大家應該都有在加載網頁時出現圖片和文字顯示不順的經驗。有時速度很慢,有時還會卡住,這種惱人的情況就是網頁卡頓。一直以來,Mozilla 很努力地想為 Firefox 減少卡頓。

為了避免卡頓,Firefox Quantum 今天釋出改良過的網頁渲染引擎。在專用 CPU 執行緒支援下,新引擎可以更快完成畫面渲染,讓 Firefox Quantum 的速度又變快了,且在部分網站跑起來還更平順。Mozilla 是怎麼知道的? Mozilla 的工程師設計了一個模擬實驗來測量瀏覽器執行大量 JavaScript 的結果,他們發現,Firefox 的畫面刷新率提高三成(從每秒更新 31 影格增加到 40 影格)。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請參考這篇文章

穩步邁進,堅定向前

目前,Mozilla 已著手將 WebRender 加入 Firefox Quantum。WebRender 是來自 Servo 研究計畫的下一代渲染器,未來將可更大幅度地拉高 Firefox Quantum 的畫面刷新率。請在未來幾個月持續關注。

25 日釋出的 Firefox for Android 功能更新

  • 書籤功能改善:調整了書籤功能,以便讓你更快抵達想造訪的網站。以後你管理書籤時,Firefox 不會有對話框,而是以全螢幕顯示,讓你輕鬆地組織和檢視書籤資料夾、建立新資料夾以及把書籤分類和放入個別資料夾內。
  • 支援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Progressive Web Apps,PWA):Android 版 Firefox 加強對於 PWAs 的支援。PWA 是一種能如行動應用般顯示於手機的新型態網站。當你使用 Android 版 Firefox  瀏覽網頁時,如果造訪的是 PWA 網站,網址列便會出現房屋形狀的按鍵。若你想把該網站當成 App 加入手機,只需輕觸房屋鍵,網站的圖示便將出現在手機的主畫面。以後,只要在主畫面點此圖示,就能快速連上該網站──不必透過瀏覽器 UI、不需網址列,便可以全螢幕開啟網站。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話,請閱讀這篇文章

如果你還沒開始使用新的 Firefox Quantum 瀏覽器,可下載最新版本。

(首圖來源:Moz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