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籲勿用蘋果中國 iClou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6 日 18:05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國界記者組織籲勿用蘋果中國 iCloud


無國界記者組織 5 日發表聲明,敦促記者在 2 月底前停止使用中國的蘋果手機 iCloud 雲端服務或改變用戶國家設定。無國界記者組織方面表示,這是為了保護記者的安全。

美國蘋果公司在中國的 iCloud 服務 2 月 28 日起將轉由具中國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國家或區域設定為中國的蘋果帳戶會受到影響,蘋果表示此舉是為了符合中國法規。

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台北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目的就是要保護記者和保護言論自由,對蘋果公司和中國政府已做出的決定,他不期待會有改變。

艾瑋昂說,蘋果既然選擇符合中國政府要求,iCloud 不再是能安全存放資料的地方,派駐中國的記者如果繼續使用此服務,會遇到很大的風險。

蘋果 1 月 10 日宣布 iCloud 將移轉給雲上貴州時,曾聲明強調:「Apple 擁有強大的資料隱私和安全保護機制,並且不會在我們任何系統創建後門。」

但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出的聲明說,雖然蘋果如此承諾,但其實這沒有辦法確定。

根據「iCloud(由雲上貴州運營)條款與條件」,使用者條款特別明載:「您理解並同意,蘋果公司和雲上貴州有權訪問您在此服務中存儲的所有資料,包括根據適用法律向對方和在彼此之間共用、交換和披露所有用戶資料(包括內容)的權利。」

艾瑋昂說,蘋果富可敵國,現金存量近乎芬蘭國內生產毛額,其實有能力可以要求和中國政府討論相關做法,但卻只想著討好北京。

聲明說,Google 和 Facebook 也一直努力想重返中國,蘋果的前例可能會讓中國政府從它們身上取得更多讓步,也會讓維護新聞自由的人及其受訪者、聯繫人面臨更高的風險。根據無國界新聞組織的新聞自由排名,中國 2017 年在全球 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 176。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