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國家隊,中油台電宜蘭打前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3 日 10:4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熱國家隊,中油台電宜蘭打前鋒


2025 非核家園目標,地熱將達 200MW。中油、台電及經濟部相關單位,將組成地熱發電團隊,最快今年 8 月在宜蘭仁澤開發 2 口地熱井,建置 2MW 的示範地熱電廠,初估預算為新台幣 7.3 億元。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電與中油 12 日表示,21 日將簽訂合作鑽探的意向書,未來將在宜蘭仁澤鑽探 2 口井,預計 109 年計畫啟動,111 年完工商轉,裝置容量預計 2MW。

經濟部成立的地熱發電團隊,包含國營會、能源局、中油、台電、中央地質調查所、工研院等,由台電負責地熱電廠規劃與設計施工;中油負責井位勘定、鑽井及水溫、水量測試等;地調所進行地質研究,工研院則做研究後盾。

另外,中油及台電將向林務局租用土地,做為鑽鑿地熱井、建置電廠所用。由於鑽探 2 口井預計井深 1,500 公尺,雖然日前經濟部能源局預估可建置 8MW 裝置容量的地熱電廠,台電表示,由於還不確定產能,產量目前還不能確定,電廠依照躉購費率的期初成本估算,約為新台幣 6 億元。

中油指出,鑽井預算估計為 1.3 億元,將由中油跟台電各投入 50% 預算,先以仁澤做為共同探勘的合作起點,日後可再評估新的開發案。而仁澤鑽探最快今年 8、9 月就可以動工。

台電表示,由於仁澤當地就是溫泉所在地,所以將先行開發 2MW 做為示範,根據能源局預估,仁澤地熱能量可達 8MW,附近的宜蘭土場也差不多是這個能量,如果順利,未來擴大地熱電廠會優先以土場為目標。

2017 年 12 月 28 日台電在綠島的第一座地熱試驗探勘井動工,預計 108 年底將完成 200kw 地熱發電機組,年發電量約為 100 萬度;如果鑽探順利,未來可望再擴展成 2 至 4MW 的地熱電廠。台電預計,至 2030 年將發展地熱裝置容量達 100MW。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