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I 的努力下,我們的自拍照越來越不可信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0 日 1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 AI 的努力下,我們的自拍照越來越不可信了


10 年前用手機幫自己拍照還是一件很看臉的事情,即使個人素質優異,最終拍出來的效果依舊可能不甚分明。隨著前鏡頭的誕生和逐步升級,一些美顏、美圖、美膚類 App 也應運而生。

而如今,智慧手機直接把美顏這件事做成系統內建,不搭配美顏模式的智慧手機,現在大概已經快絕跡了。

如果你身邊有樂於在社群網路分享自己照片的朋友,那麼從 5、6 年前看起,基本上能夠感受到顏值隨著智慧手機軟硬體發展也一路提升。傳統的 45 度仰角白皙效果甜美濾鏡已被時代拋棄,取而代之的是效果更自然、五官更精緻的隨手自拍。

美顏從來沒有過時,現在只是以更加隱蔽的方式存在於每張自拍裡。

(Source:pixabay

追求「照片的自己更美」群體裡,年輕女性是毫無疑問的生力軍。卡西歐的「自拍神器」顏色粉嫩,價格甚高依然一度一機難求;一眾美顏自拍 App 在軟體下載排行榜居高不下,裝機必備軟體常年榜上有名,這也直接讓手機廠商嗅到商機,把自拍需求進一步放大。

最早把美顏功能當成賣點,並被中國消費者熟知的中國手機品牌應該是 OPPO 和美圖。在前置鏡頭還是視訊通話輔助工具的年代,這兩個品牌先後推出搭載高像素前置鏡頭的產品 U701 和 MeituKiss,主打「美顏自拍」口號,直接把自拍提升到最核心的地位,也戳中了廣大用戶的「少女心」。

此後,鏡頭零件和拍照演算法的進步,用前置鏡頭自拍變得越來越流行。不僅中國,整個亞洲市場乃至歐美地區都催生出大量熱愛自拍的用戶群,各大手機品牌爭先恐後為自家產品加入自拍美顏功能,就連一度是磨皮瘦臉大眼睛反對者的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也在 2017 年推出的堅果 Pro 2 重點強化美顏這塊。

當然還是有例外,蘋果 iPhone 或許是目前唯一一家沒有在相機 App 明確打出「美顏」和「美膚」字樣的大眾手機產品了,但這並不代表蘋果不重視「拍人」。如何把人像照片拍好,依舊是當前手機攝影最重要的議題。

iPhone 7 Plus 時代,蘋果推出的雙鏡頭便主打「人像模式」,還有從 iOS11 開始引入的「人像光效」特性,都是希望「把人拍得更美」。

不過從平日觀察來看,女性 iPhone 用戶通常不會直接使用 iPhone 前鏡頭自拍,而是會調用包括美顏相機、B612 等第三方應用軟體拍照。加個美顏套個濾鏡,幾乎是當代社群網路 po 照片的基本禮儀。所以與其交給第三方來做,不如自己來做,這大概是眾多 Android 手機品牌內心打的小算盤。

當主流手機產品都自帶美顏濾鏡之後,追求自拍更美的腳步就此停下了嗎?顯然沒有,工程師現在看到了 AI 演算法的潛力,這也讓拍照及美顏這門生意有了新的玩法。

2017 年,國外名為 Roland Meertens 的工程師藉助深度學習演算法,將 Game Boy 外置黑白鏡頭拍攝的人像照片二次最佳化,最終修復為一張更接近我們現在看到的彩色照。

在此之前,這個 AI 已預先在網路上瀏覽了數萬張照片,學習如何清理噪點以及為人類皮​​膚上色,雖然這些來自 1998 年的黑白照片只有 128×112 像素,但最終的處理效果顯然已經遠超當年的品質。

我們還看到拍照品質大受好評的 Google Pixel 2,雖然沒有配備雙鏡頭,但依舊可以拍出不輸給同期旗艦機的人像虛化照片。這背後不僅是圖像感測器的進步,還有一套領先的語義圖像分割技術,可對圖像輪廓進行更精準的定位。

上週,Google 也宣布將這套名為「DeepLab-v3」的圖像分割模型開源分享,供其他第三方相機 App 參考使用。

今年初,蘋果也發表了一支關於「人像光效」背後原理的介紹影片,除了能看到專業攝影師參與外,為拍攝對象臉部模擬打光,同樣也少不了機器學習的功勞。

雖然 AI 並不是新概念,但大規模整合至晶片層面,並被主流消費者熟知了解是近一兩年才興起的事。有了來自底層晶片的支援,各家手機品牌使用演算法技術的門檻也進一步降低,打著「AI」口號的拍照手機自然越來越多。

可是 AI 很難具象化,尤其是當它結合自拍成了商業名詞後,具體怎麼定義、怎麼宣傳,決定權完全在商家手中。

最新發表的主打「AI 雙鏡頭」紅米 Note 5 中,除了以前常見的磨皮去痘,還看到它可以直接「隆鼻」這種改變臉部輪廓的操作;還有已經發表的 OPPO R15,在官方介紹頁面也有「AI 人像模式」、「AI 場景辨識」等宣傳字眼。

至於前面提及的堅果 Pro 2 手機,錘子科技表示美顏技術來源於陌陌的 AI 美顏。根據介紹,這套 AI 美顏技術是「基於百萬等級漂亮主播的數據採樣,和數億用戶的按讚頻次,來為機器深度學習提供數據庫,以便即時迭代最佳化美顏效果」。

換言之,你使用堅果 Pro 2 自拍的照片,可能是經過億萬用戶挑選各種「網紅臉」後,希望呈現的樣子。

至於一直圍繞美顏做文章的美圖,除了有繪畫機器人這種產品,我們還能看到名為「AI 測膚」的玩法。美圖表示,可以「透過一張手機自拍照檢測出皮膚狀況」,這個數據準不準暫且不談,但這種等級的數據檢測和展示,已經遠比當年單純拿美圖秀秀磨個皮要深入得多。

另外,筆者還在檢測結果下面看到各種護膚產品推薦,並直接提供一鍵購買,真是毫無防備地戳穿了剛看到「黑眼圈」、「痘痘」、「皺紋」之類評價的脆弱用戶小心臟。

如果說之前的美膚加濾鏡還停在小規模的「醫美」層面,那麼如今依靠各種 AI 演算法技術,或許就會升級為更脫胎換骨的「整容」效果。

哪怕你再怎麼不喜歡自拍,也很難阻擋這股 AI 美顏的潮流。當拍照是否清晰這個痛點功能逐漸解決後,如何拍得更美會成為廣大自拍族群的下一步剛性需求,未來這種經過 AI「再加工」的自拍照,也會越來越多出現在社群軟體。

但歸根結柢,美顏和自拍是互補的,以前普通人不喜歡自拍,大概是因為自拍照不好看,還要自己修修補補,但在擁有自動化程度更高的美顏功能以後,自拍這件事已成為精神上的愉悅享受。連羅永浩都說,前幾年不做美顏,是覺得美顏太「虛假」,但當全世界都在美顏時,他覺得自己成了怪叔叔,不需要認為美顏是「迂腐、固執、跟時代脫節的不成熟想法」。

美顏沒有錯,做美顏功能的軟體和工具也沒有錯,我們習慣追求一切和美相關的事物,也希望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換成以前,這件事是靠鏡子來做;現在,前鏡頭更能幫我們做到這點。人生已如此艱難,如果連在智慧手機這個最私密的個人空間裡,都無法滿足自己的小願望,那也未免太殘酷了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mza But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