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心理測驗 App,引爆 Facebook 史上最大個資外洩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0 日 7:3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6 日,Facebook 宣布在平台上封殺兩家資料公司,揭開了這個擁有 20 億用戶的社群平台,史上最大的用戶資料外洩風波。

《紐約時報》、《衛報》都在美國時間 17 日報導,一家英國資料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盜用高達 5 千萬用戶的個人資料,而更糟糕的是這家公司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被川普競選團隊聘用來分析、預測美國選民心理,涉嫌影響美國大選結果。

Facebook 正面臨一場嚴重的生存考驗。

Facebook 早知情?劍橋分析違反數據使用非初犯

過去一年多,Facebook 為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外界爭論的焦點,上週五 Facebook 宣布關閉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 Facebook 頁面,以及禁止該公司在平台下廣告,關鍵在於這間公司不當使用用戶數據。

Facebook 稱,劍橋分析以及子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CL)這兩家公司,透過一款連接 Facebook 的第三方 App,竊取 5 千萬名用戶個人資料,外媒報導,Facebook 其實早在 2015 年就時發現劍橋分析公司違反數據使用規範,但卻沒有出手保護用戶資料。

▲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利用 Facebook 用戶個人資料,為川普競選團隊分析、預測美國選民的心理,涉嫌影響美國大選結果。(Source: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

而這將是 Facebook 面臨史上最大規模的資料外洩案。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是一家在 2013 年創立,立場偏向保守的政治資料分析公司,2016 年時曾擔任川普數據競選團隊;母公司 SCL Group.,主要為全球官方機構提供數據分析和戰略決策。

這家公司的背景很特殊,不僅由白宮前首席策略師與美國總統顧問史蒂芬‧巴農( Steve Bannon )擔任行政主席,還得到共和黨金主億萬富豪默瑟(Robert Mercer)1,500 萬美元投資。

心理測驗遊戲當誘餌,成功竊取 5 千萬個資

劍橋分析並非靠著一己之力取得數據,2014 年透過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根(Alesksandr Kogan)的研究公司 Global Science Research(GSR),開發一款叫「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ife)的性格測試 App,來收集用戶個人資訊。

據統計,總共有 27 萬人下載這款 App,它會透過網路小測驗,讓用戶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拱手交出居住位置、朋友名單、按了哪些東西讚等資料,科根再將這些數據交給劍橋分析。

2015 年之前,除非用戶設定為不公開,否則這些第三方 App 可以取得用戶的朋友清單,因此讓 GSR 公司進一步擴張到用戶的朋友網路,從下載 App 的 27 萬人到取得 5 千萬人的個資。

▲ 事件爆發後,共和黨以及民主黨都要求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及 Facebook 高層出面說明。(Source:Mark Zuckerberg

Facebook 澄清:資料是被誤用,而非竊取

英國執法單位目前已對劍橋分析在「英國脫歐」(Brexit)扮演的角色展開調查;而在美國,麻州檢察長希利(Maura Healey)在 17 日宣布,將對 Facebook 及劍橋分析展開調查,共和黨以及民主黨也都要求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 Facebook 高層出面說明。

不過 Facebook 副總裁安德魯‧波斯沃斯(Andrew Bosworth)表示:「這絕對不是資料外洩。」 他認為劍橋分析取得數據的手段一切合法,是用戶自己同意與第三方 App 分享資料,因此整件事情錯在資料是誤用而不是竊取;劍橋分析透過聲明表示,資料蒐集的過程中都有遵守 Facebook 規範,研究完成後也銷毀了用戶資料。

美國 FTC 消費者保護局前主管大衛‧維拉德克(David Vladeck)認為,Facebook 將大量用戶的資料拿來與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共享,可能違反了監管機構的規範。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祖克柏以及首席運營長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未發表個人看法。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