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感測關鍵 VCSEL 供應不足,Android 手機慢半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1 日 10:1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感測關鍵 VCSEL 供應不足,Android 手機慢半拍


iPhone X 掀起 3D 感測應用風潮。外媒分析,目前 3D 感測關鍵 VCSEL 元件供應量仍不足,最快要到 2019 年,3D 感測功能才有機會在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大顯身手。

國外科技網站 Appleinsider 分析,對於蘋果 TrueDepth 相機功能的競爭者來說,目前最大的路障,在於主要關鍵零組件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模組供應量不足。

從蘋果 TrueDepth 相機的結構光模組功能來看,其中點陣投射器(dot projector)主要關鍵零組件就是 VCSEL 元件。
路透(Reuters)日前報導,Android 系統智慧型手機,最快要到 2019 年內建 3D 感測元件功能。

外媒日前報導,Finisar 提供 VCSEL 元件給蘋果 iPhone X;Finisar 目前在美國德州 Sherman 廠區大量擴產。VCSEL 元件是 iPhone X 臉部辨識應用的 3D 感測關鍵元件之一,可投射垂直光束,透過光源反射藉以偵測投射物的厚度。

VCSEL 元件有幾大供應商,除了 Finisar 之外,還包括 Lumentum、Viavi Solutions、II-VI 等。市場分析,Lumentum 是蘋果 iPhone 的 VCSEL 元件最大供應商,其次則是 Finisar。

研調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日前預估,3D 感測用於臉部辨識外,也將成為支撐蘋果擴增實境(AR)眼鏡問世的重點技術。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