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 120 MW 擴建案由西門子歌美颯得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3 日 14: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 120 MW 擴建案由西門子歌美颯得標


距離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Formosa 1)第一階段成功試運轉僅短短一年,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承包工程並在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第二階段提高 120 MW 的發電量。3 日所簽署合約受合資企業的財務投資與融資約束, 預計將在今年生效。除了風機供應協訂,另簽署了一份 15 年服務保養合約包含備用零件及工具的提供,以確保風機的穩定性及最佳性能。2019 年將開始 20 座 SWT- 6.0-154 風機的安裝工程。有了這些風機,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Formosa 1)的風力發電廠總發電量將擴增至 128 兆瓦(MW)。

西門子歌美颯 3 日與業主的聯合夥伴簽署合約,包括麥格理資本(M acquarie Capital)、沃旭能源(Ørsted)與主導開發者上緯新能源(Swancor Renewable Energy Co.)。當完成時,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Formosa 1)將成為台灣政府獎勵補助方案中第一個成功建置的專案。政府在 2012 年制定該計畫,並預定在 2020 年之前促使運轉的離岸風機達到 520 MW 的發電量。

離岸風力發電廠位在苗栗外海的台灣海峽,距離苗栗西海岸大約 6 公里,水深介於 15 至 30 公尺。西門子歌美颯風機將安裝在單柱基座上。依據第一階段所安裝的前兩座 SWT-4.0-130 風機,已經證明這類基座適合當地海床的條件。

「我們深感榮幸參與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Formosa 1)的開發工作。早在幾年前,我們即參與第一階段的工程,現在很高興有機會以更先進的技術繼續參與開發工作。」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離岸執行長 Andreas Nauen 如此說,「對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的開發,這份合約非常具有意義。而對西門子歌美颯來說,這也是重要的一步,我們將盡力協助台灣建造可靠且高效的能源系統, 以實現台灣政府的減碳目標。」

隨著政府當局立定 2020 到 2025 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達 5.5 GW 的目標,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極具廣大商機潛力。為此政府公開招標案並由多家開發廠商進行競標;第一階段競標結果與得標業者將於 4 月底公布。西門子歌美颯現今在台灣積極為離岸事業做準備,新設立的台北辦公室做為亞太區域(不含中國)離岸風電市場的樞紐於 2017 年開幕。首先在 2017 年底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International Ports Corporation)簽訂合約後,於 2018 年 2 月與永冠能源科技集團(Yeong Guan Energy Technology Group)簽訂第二個合作備忘錄。本周再與上緯投控(Swancor Holdings Co.)簽訂第 3 個合作備忘錄以互相合作, 達到強化台灣在地離岸風電供應鏈發展的目標。

西門子歌美颯目前在全球運轉的離岸風機約有 2,300 座, 加起來的總發電量超過 11 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