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 全新 Tensilica Vision Q6 DSP IP 提升視覺與 AI 效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adence 全新 Tensilica Vision Q6 DSP IP 提升視覺與 AI 效能


全球電子設計創新領導廠商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宣佈推出 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Q6 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這款最新的嵌入式視覺和 AI 應用的 DSP 採用速度更快的新版處理器架構。第五代 Vision Q6 DSP 相較於前代 Vision P6 DSP 提高達 1.5 倍的視覺和 AI 效能,峰值效能下的功耗效率提高 1.25 倍。Vision Q6 DSP 鎖定在智慧型手機、監視攝影機、汽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無人機和機器人領域的嵌入式視覺和裝置上 AI 應用。

Vision Q6 DSP 採用專為搭配大型本機記憶體所設計的深層 13 級處理器管道及系統架構,故而能夠在 16nm 下達成 1.5GHz 峰值頻率和 1GHz 標準頻率,且佈局規劃面積與 Vision P6 DSP 相同。因此,設計人員得以利用 Vision Q6 DSP 來開發出高效能產品,滿足不斷提高的視覺、AI 運算以及低功率效率的需求。

Vision Q6 DSP 的特色與優點

  • 專為 Optical Flow、Transpose 和 warpAffine 等嵌入式視覺應用與核心,以及 Median 和 Sobel 等過濾開發的增強 DSP 指令集,相較 Vision P6 DSP 減少 20% 指令週期。
  • 資料/指令及多路 DMA 的分離主從 AXI 介面創造 2 倍系統資料頻寬,減輕視覺和 AI 應用上的記憶體頻寬挑戰,同時減少等待時間及與任務切換和 DMA 設置相關的冗餘工作。
  • 相容於 Vision P6 DSP,方便顧客進行遷移,因而能夠節省軟體投資。
  • 可選配的向量浮點單元(VFPU)也支援半精度(FP16)格式。

Linley 集團資深分析師 Mike Demler 表示:「Cadence Vision P5 和 P6 DSP 獲得市場上關注,且為領導廠牌的多代行動應用處理器所採用。SoC 供應商看到市場上為了像是視訊捕捉幀率的即時效應等創新的使用者體驗,對於視覺和 AI 處理的需求不斷增加。Q6 的效能相較於 P6 大幅提升,但仍保有開發人員所需要以支援快速演進神經網路架構的可編程性。這對於也想要掌握 SoC 視覺和 AI 處理兩方面靈活性的供應商而言,是很具吸引力的價值。」

Vision Q6 DSP 經由 Tensilica Xtensa ®神經網路編譯器(XNNC)支援在 Caffe、TensorFlow 和 TensorFlowLite 架構中開發的 AI 應用。XNNC 利用完整的優化的神經網路程式庫功能將神經網路映射為 Vision Q6 DSP 可執行的高度優化高效能編碼。Vision Q6 DSP 也支援 Android 裝置上 AI 加速的 Android 神經網路(ANN) API。軟體環境也對超過 1,500 項 OpenCV 視覺和 OpenVX 程式庫功能提供完整且優化的支援,促進現有視覺應用的快速與高階遷移。

ArcSoft 行銷副總裁 Frison Xu 表示:「我們在 AI 和視覺應用領域的開發上與 Cadence 密切合作。諸如寬幅向量 SIMD 處理、VLIW 指令集、大量 8 位元和 16 位元 MAC 以及分散/聚集陳述式等功能,使得 Vision DSP 成為滿足神經網路和視覺演算法高要求的理想平台。Cadence Vision DSP 現為許多終端使用者應用所採用,例如手機、汽車、監視攝影機和 AR/VR,有利於我們軟體的部署與推廣。」

VanGogh Imaging 執行長 Ken Lee 說:「Cadence 是我們的重要合作夥伴,讓我們的先進 3D 捕捉及 SLAM 技術能夠獲得高效能與低功耗的運算環境。Tensilica Vision DSP 的效能特性,結合高度可調的視覺程式庫和完善的開發環境,幫助我們以具有功耗效率的方式設計實現我們的演算法,並縮短開發週期。」

Vision P6 DSP 已為海思 Kirin 970 等知名行動應用處理器採用。Vision P6 DSP 和 Vision Q6 DSP 是針對效能要求為 200 到 400 GMAC/秒 的通用型嵌入式視覺以及裝置上 AI 應用所設計。Vision Q6 DSP 的峰值效能可達 384 GMAC/秒,非常適合高效能系統及應用。Vision Q6 DSP 可搭配 Vision C5 DSP 使用,用於效能要求在 384 GMAC/秒 以上的應用。

Cadence Tensilica IP 產品管理行銷資深主管 Lazaar Louis 表示:「現在複雜的 AI 和嵌入式視覺應用傾向直接在裝置上而非在雲端上運行,因此功耗效率和效能變得更加關鍵。Vision Q6 DSP 是我們在新一代處理器架構上發表的第一款 DSP,效能和功耗效率都優於 Vision P6 DSP。Cadence 致力為顧客提供高效能與低功耗的 DSP 解決方案,包括易於使用且為廣大生態系統所支援的 AI 和視覺必要軟體和工具基礎架構。」

Vision Q6 DSP 已獲多家顧客整合於其產品中,現已全面開放所有顧客選用。

更多關於 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Q6 詳情請見官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