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路燈,結合安控與大氣監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7 日 12: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光電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聰明的路燈,結合安控與大氣監測


台塑企業旗下南亞光電長期深耕 LED 照明本業,去年起發揮整合功效,在一根路燈桿上加裝安全監控和大氣環境偵測系統,再利用無線或有線網路傳資料,為智慧城市建設奠定重要基礎。

南亞光電在 2018 國際照明展展出一款最聰明的路燈,南亞光電告訴中央社,南亞光電將傳統路燈智慧化,加裝安全監控攝影機、大氣環境偵測系統,再配合通訊閘道器(gateway)一次控制最多 200 盞路燈,靠著有線或無線網路傳輸資料及控制。

南亞光電表示,這款最有頭腦的路燈可以發揮智慧保全的功能,分析控管人流、道路車流,並且監控周遭區域及自動故障回報;另外還可結合多達 18 項空氣污染、溫濕度偵測,分析控管氣象、空污資料等大數據採集,傳送到後端控制中心再加以分析。

南亞光電指出,這款路燈還可以經由控制中心連線中央氣象局的日出日落時間,自動開關路燈,甚至在夜間某固定時段人流和車流減少後,亮度自動降低,再晚一點亮度自動再降,不用整晚都保持全亮,可以節省能源。

南亞光電副總經理羅榮晃告訴中央社,智慧路燈系統融合多項智慧城市所需的偵測和監控設備於一身,不用在馬路上架設好幾根桿子,可以美化市容;南亞光電正在與安全監控設備廠商洽談,除了監控固定區域外,還要針對禁止區和禁止徘徊區的警示和攝取畫面等再進一步升級。

另外在實地驗證部分,羅榮晃說,目前以南亞光電樹林廠區為初期試驗場域,目前準備再進一步放在更大區域廠房和道路上實驗。

(作者:韋樞;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