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子公司涉賄,將付美 80 多億罰款和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1 日 11:31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nasonic 子公司涉賄,將付美 80 多億罰款和解


日本電子產品巨擘 Panasonic 公司今天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支付約 2.8 億美元(約新台幣 83 億元),為旗下 Panasonic 航空電子公司(Panasonic Avionics)涉賄指控達成和解。

路透社報導,Panasonic 航空電子涉嫌偽造帳目,隱匿對中東、中國及其他亞洲地區銷售代理商的付款,母公司 Panasonic 公司同意付 2.8 億美元解決刑事和民事指控。

美國司法部在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對 Panasonic 航空電子提出刑事指控。根據法院紀錄,司法部同意暫緩起訴,交換條件是這家公司將必須支付 1 億 3,700 多萬美元罰款。

民事平行訴訟部分,母公司 Panasonic 將必須支付 1 億 4,300 萬美元的不法所得和利息,與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達成和解。SEC 負責反腐敗法違規情事民事調查。SEC 對 Panasonic 的民事指控也包括會計詐欺。

法院文件說,Panasonic 同意改善公司的法令遵循計畫、聘請獨立監察人、並且持續配合「任何進行中的調查」。

彭博報導,美國檢方指控 Panasonic 航空電子涉及多起計謀,將付給多名銷售代理商和一名前外交官員的款項,不實記錄為合法顧問費,時間在 2007 到 2016 年。

法新社報導,根據 SEC,Panasonic 航空電子在 2008 到 2014 年與一家政府所有的航空公司洽談兩樁總值逾 7 億美元的協議期間,曾行賄航空公司一名員工。

這名所謂「顧問」的員工 6 年期間幾乎沒做什麼就獲得 87 萬 5,000 美元(約新台幣 2,607 萬元)。SEC 沒有披露這家航空公司名稱,但說這起賄賂事件發生在中東。

Panasonic 航空電子表示,已在調查過後採取行動解決相關問題,例如換新的領導層,包括新的執行長、法遵長及財務長等,並且在第三方代理和顧問方面加強企業內部控制。

(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