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 App 要幫視覺障礙人士「看」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1 日 7:30 | 分類 app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新 App 要幫視覺障礙人士「看」世界


視覺障礙人士走在路上時,即使能靠人行道標誌得知行走方向,當他們走過一叢花草,或是幾排椅子時,仍然無法知道身旁的物體,對他們而言只是一片黑暗或模糊世界。

為了讓這些擁有視覺障礙的人士,能夠更了解自己身旁的世界與實體環境,Google 開發了一個新的 App「Lookout」,能幫他們念出身旁物體,以及紙張上的文字。

▲ Google 新 App「Lookout」聲稱能幫視覺障礙人士看清楚身旁世界。

Lookout 目前提供 4 個模式,讓視覺障礙人士根據不同情境更換,包含家用、工作與出遊、掃描和實驗性,更會根據情境提供相關的資訊。

舉例來說,在家用模式中,此 App 就會告知他們沙發、桌子與洗碗機的位置,告知方式則會像「沙發在 3 點鐘方向」;假設是在工作與出遊模式,App 給的資訊則是電梯或樓梯的位置等。而在掃描模式,則是可以幫他們念出一段文字的內容。

Google 建議視覺障礙的人士在打開此 App 後,把手機用頸繩掛在脖子,或是放在襯衫的口袋中,讓相機面對視線所在,來讓這個 Lookout App 幫他們看世界、提點環境物體資訊與所在位置。

Lookout 可以離線使用,Google 更聲稱它會利用機器學習技術,隨著使用時間更長,能夠更了解用戶對哪些資訊有興趣,並依他們的興趣來告知相關物品的資訊。

Lookout 預計今年先在 Android 系統、美國地區推出。

然而對視覺障礙人士來說,看著智慧型手機螢幕來操控、打開 App 的步驟,幾乎是缺少他人幫助就無法執行的行為。

Google 並未表示,這個 Lookout App 是否能靠語音助理 Google Assistant 執行,如果不行,視覺障礙的人士還是得需他人幫助,來打開 App、選擇模式,才能開始用它來看世界。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