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成立音樂出版部,下一步就要開自己的唱片公司了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8:30 | 分類 Apple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Music 成立音樂出版部,下一步就要開自己的唱片公司了吧?


音樂串流媒體都不安分起來了。今年 2 月,全球最大音樂串流媒體服務供應商 Spotify 被爆要進軍硬體界。5 月 31 日,外媒又傳來蘋果的 Apple Music 要踏入音樂出版行業。隨後,Billboard 獲得蘋果官方對該消息的肯定回覆

據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消息(以下簡稱為 MBW),蘋果已經在內部設立了專門針對音樂出版的部門,並將原本 iTunes International 部門的法務總監 Elena Segal 提升為 Apple Music 音樂出版的全球總監,負責管理這個部門。

這個發行部門將包含不少子部門,其中包括營運、廣告、出版關係和 A&R(artist and repertoire,負責發掘和發展音樂人)。

MBW 表示,成立出版部門是 Apple Music 今年 4 月才上任的新負責人 Olive Schusser 對內部調整的大舉動之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Oliver 很清楚,目前大部分音樂人才的發掘都是來自音樂出版方。他還知道,現在音樂人以及唱片公司和串流媒體平台的關係都很好,但音樂出版卻沒有這個待遇。

Oliver 想強調出版和音樂人對蘋果的重要性,這就是本次變動的背後原因。

講到這裡,也許我們還是得先了解一下音樂出版到底是做什麼的。

簡單來說,音樂出版就是負責管理音樂人創作出來的成品(曲+詞)的版權、管理這些作品的使用、收取版稅並分配給創作者;同時,出版公司還會主動將音樂人的作品推薦給其他音樂人、電影和電視等,以增加收入。

一般情況下,出版公司負責向唱片公司收取實體唱片、電子下載等產生的機械版稅;向電台等其他錄音機構收表演版稅;向電影電視等收取同步版稅,最後再按出版合約約定比例和音樂人分配收入。

據《滾石》周刊分析,蘋果成立這個部門能帶來「無盡可能性」。譬如,站在出版方的位置,蘋果要談授權合作容易多了,同時,他們還可以開始自己簽約培養新的音樂人。

有不少人分析,成立自有的產品廠牌對於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這類音樂串流媒體服務供應商來說很有價值,因為他們由此可對自己的內容更有掌控力。

回到 2016 年,《華爾街日報》曾指出,不少唱片公司開始對音樂串流媒體索求的「獨家播放權」感到厭倦,因為按播放次數來獲利的唱片公司認為,這種獨家合作只會減少他們的整體收入,這對於想拿獨有內容來吸引收費用戶的串流媒體平台來說可不是好消息。

因此,Apple Music 在內部設立音樂出版部門或將幫助平台獲得更多優質音樂人資源。

《Fastcompany》認為,Apple Music 今天建立了音樂出版部,明天將對藝人的服務功能再延伸,把原本唱片公司負責的製作和發行也包攬了:

為什麼不(做唱片公司)呢?蘋果現在正在做自有的影片內容,而且他們的服務業務還為公司積累了一大批願意消費蘋果推出的產品,從 App 到書、再到配件。

這隨時可延伸至音樂啊。而且,用戶對蘋果的忠誠度,還有可能成為消費者去試聽新音樂人作品的動力。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