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電新招,微軟資料中心沉入海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7 日 8:50 | 分類 Microsoft , 伺服器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節能省電新招,微軟資料中心沉入海底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公司(Microsoft)6 日表示,為了節省陸地上冷卻伺服器需耗用的能源,已將資料中心沉入蘇格蘭北部的奧克尼群島(Orkney)外海。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這座北部群島(Northern Isles)資料中心由 12.2 公尺長的白色圓柱體組成,內含足以儲存 500 萬部電影的 864 個伺服器,能沉在海底長達 5 年。

海底電纜將奧克尼群島風力發電機和潮汐發電機再生能源網路提供的電力,傳輸到資料中心,並將伺服器的資料傳送到岸上和網路。

微軟在官網上表示:「全世界超過一半人口住在離海岸約 120 英里(約 193 公里)以內的地方。」它還說,這座資料中心對微軟而言是個「里程碑」。微軟說:「將資料中心設置在附近有沿海城市的水域,資料傳送到沿岸社區的距離也縮短。」

海底資料中心的優點是可節省冷卻成本,這是陸上資料中心的最大筆開銷之一,在海上建構資料中心也比陸上快許多。

但缺點是如果有電腦故障,就無法修復。而且相較於儲存全世界資料的陸上龐大資料中心,海底資料中心規模非常小。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