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ASCO 焦點,肺癌和前列腺癌免疫治療大突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1 日 8: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 ASCO 焦點,肺癌和前列腺癌免疫治療大突破


2018 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年會於 6 月 1 日至 5 日在美國芝加哥熱烈舉行。由各生技藥廠發表的眾多藥物臨床試驗結果中,免疫檢查點抑製劑 Keytruda(pembrolizumab)結合其他療法表現相當亮眼,不管是肺癌和前列腺癌都呈現顯著的治療效果。

首先,由默克藥廠(Merck)進行的兩項第三期肺癌臨床試驗顯示,Keytruda 能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其一為 Keynote-042,招募 1,274 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且 PD-L1 蛋白陽性的患者,分成單獨化療組(carboplatin-paclitaxel 或 nab-paclitaxel)和化療結合 Keytruda 組。結果顯示,化療結合 Keytruda 組的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OS)為 16.7 個月,顯著優於單獨化療組的 12.1 個月。其中 PD-L1 表現高於 50% 且接受化療結合 Keytruda 的患者的 OS 為 20 個月,而單獨化療為 12.2 個月。其二為 Keynote-40,招募 559 名晚期鱗狀(squamous)NSCLC 患者,分成 Keytruda 結合化療(carboplatin-paclitaxel 或 nab-paclitaxel)組或單獨接受化療組,Keytruda 結合化療組的 OS 為 15.9 個月,而單獨化療組 OS 為 11.3 個月。

過去的免疫治療在前列腺癌的臨床試驗一直沒有成功,但一項由倫敦癌症研究所和倫敦皇家馬斯登醫院發表的研究顯示,免疫療法首次能有效治療一些前列腺癌患者。258 名接受 Keytruda 治療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中,有 38% 的男性在一年後仍然活著,11% 的患者在試驗開始一年後仍然接受治療,但未見腫瘤生長。總體而言,試驗中只有 5% 的男性在治療後腫瘤實際萎縮或消失,但在一小部分男性中腫瘤發生基因突變而參與修復 DNA 的患者中,反應者的比例較高。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那些具有最佳反應的患者類型是「超突變癌細胞」,能迅速改變基因組成。但仍需要更多的臨床數據來證明,該研究團隊也正在計劃一項專門針對 Keytruda 的新試驗,以評估它是否對腫瘤中 DNA 修復突變的男性有效。

主動免疫療法 ADXS-PSA(ADXS-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結合 Keytruda 治療轉移性去勢前列腺癌(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MCRPC),已進入第二分之一期臨床試驗(Keynote-046)。數據截止前(3 月 30 日),所有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接受結合治療的患者呈現最長的 OS,經過 13 個月追蹤,結合治療組的 OS 中位數尚未達到(95% CI 7.16-NR),ADXS-PSA 單藥治療組為 OS 中位數為 7.79 個月(95% CI:3.52-11.9)。此外,患者大多為 1~2 級副作用。綜合上述結果顯示,DXS-PSA 結合 Keytruda 治療在這些高度難治的患者中似乎是安全和可耐受的。

(本文由 GeneOnline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