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投資比特幣,小心大鯨魚牽動幣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17:00 | 分類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投資比特幣,小心大鯨魚牽動幣值


一般認為,虛擬貨幣世界的明星──比特幣,是不受拘束、如同網路本身開放的工具;但分析師可不這麼想,因為有很大部分的比特幣,其實高度集中在有權有勢的少數人手中。

法新社報導,根據 BitInfoCharts,1,100 萬名比特幣持有人中,約 1,000 人掌控約 35.4% 比特幣。

虛擬貨幣專家麥陶華(Bob McDowall)表示,那些比特幣「大鯨魚」,「名副其實地掌控了這種貨幣」。他說,他們可「對貨幣政策置喙,而對貨幣政策置喙,通常是中央銀行或一國政府的功能」。

和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不同,虛擬貨幣是由電腦銀行製造或「鑄造」,還可自由在網路上交易。

而比特幣和傳統貨幣還有一點非常不同,那就是比特幣的數量,永遠不會超過 2,100 萬枚。目前流通的比特幣約 1,700 萬枚。

比特幣幣值,從誕生時的相當於幾美分,暴升到 2017 年 12 月的 1 萬 9,500 美元,一些最早投入的投資人都成了億萬富翁。根據彭博報導,比特幣幣值 13 日下跌 4.6%,來到 6,450.01 美元,這一年幣值已下跌 50% 以上。

BitInfoCharts 這份研究也發現,前 10 大持有人的帳戶,持有 5.96% 比特幣。

但專家警告,那些數據並非全貌,因為一個帳戶後面可能有好幾個人,而一個人也可能擁有多個帳戶。

昨天到今天這 24 小時的 20 萬筆比特幣交易中,前 100 大筆占 24% 交易額,和其他市場相比,這是難以想像的集中。

外匯交易商萬達(Oanda)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告訴法新社:「在貨幣市場,像這種一天有這麼多筆交易的大市場,單單一個行為者沒辦法影響市場。」

但大型投資人,卻能在比特幣市場呼風喚雨。

觀察家認為,「大鯨魚」為了避免比特幣幣值大跌,下大單前可能會先互相交流,難免讓人質疑這個市場不受管控,有詐騙之嫌。

5 月間,美國當局針對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市場可能遭操控展開刑事調查。

但 AQR 資本管理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前董事布朗(Aaron Brown)認為,「大鯨魚」的角色被誇大了。他不否認,前幾大帳戶一同賣出比特幣可能導致幣值跳水,但他說,這只是理論上的風險,根據歷史紀錄,大型投資人群體意識都很強烈。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