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南海域首度發現「可燃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9: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西南海域首度發現「可燃冰」


台灣研究團隊首度於台灣西南海域鑽獲「可燃冰」的未來能源。雖現今天然氣水合物開採技術仍不足,而如何在影響生態及環境最小的範圍下進行開採亦是重要問題,但能探採到此一可能之新能源,仍令人振奮。

經過 15 年探勘摸索,6 月 21 日凌晨 3 時許,台灣與法國的聯合探勘團隊在台灣西南海域首度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為台灣未來自產能源帶來肯定的答案。

由中央大學林靜怡教授所執行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主軸項下,科技部所補助之「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賦存區海床穩定性的基礎研究」計畫,藉由台法國際合作的機會,於本年度邀請法國籍海洋研究船「瑪麗杜凡號」(Marion Durfresne)來台執行岩芯採樣,進行台灣西南外海天然氣水合物好景區之海床穩定度評估所需岩心採集,供沉積物力學與古崩塌紀錄重建等重要工作。

此次探勘航次「渴望」(EAGER),是由中央大學、中央地質調查所、台灣大學、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中山大學及清華大學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與法國科學家聯手規劃與執行,研究團隊於 6 月 5 日從基隆出發,先行進行台灣東部海域濁流岩層鑽探與古地震的關係研究,並於 20 日抵達台灣西南外海,於 21 日凌晨在北緯 22 度,東經 120 度附近,水深 1,200 公尺的一個海底小山脊進行岩芯採樣,當長達 25 公尺的岩芯鑽管抵達甲板時,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尤柏森博士將位於活塞岩芯管末端的岩芯捕獲器打開時,赫然發現狀如白雪糕的天然氣水合物,時間是當日凌晨 3 點 52 分。

經由第一期及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科技部及經濟部地調所補助的相關計畫成果指出台灣西南海域擁有豐富天然氣水合物賦存量。本次航次的台灣團隊領導人,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許樹坤教授表示:「這是一個預期中,卻又令人十分驚喜與訝異的發現!」許教授引述同系的林殿順教授的評估,根據 19 年來在台灣西南海域經由地球物理與地球化學研究,配合地質與沉積模型推估此一地區的天然氣水合物賦存量非常豐富。

21 日凌晨 4 點多,「瑪麗杜凡號」上的科學家都齊聚在海上實驗室外邊的狹窄通道觀看這個新發現的「白雪糕」,首席科學家許樹坤並以打火機點燃正在緩緩解離中的天然氣水合物,白色的「冰雪糕」釋放出來的甲烷氣燃燒出紅色的火焰,也照亮了台灣未來新能源的曙光。科學家現在仍在海上執行研究任務,本次航次結束後,NEP-II 計畫辦公室將於 27 日假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召開記者會,會中亦將介紹台法海洋科學研究合作成效,以及台灣在海洋科學研究的努力和成果。

▲ 首席科學家許樹坤以打火機點燃正在緩緩解離中的天然氣水合物。

(本文轉載自 科技部;首圖來源:By Wusel007 (Own work) [GFDL o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