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及產能調整策略奏效,7 月電視面板價格看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14:2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品及產能調整策略奏效,7 月電視面板價格看漲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統計,電視面板價格在今年第二季大跳水後,面板廠積極透過產品組合調整與歲修等方式因應,在供給減少以及旺季效應拉抬下,7 月 32 吋面板價格看漲,更有望推升部分大尺寸面板價格較 6 月持平甚至小漲。

由於中國廠商產能持續擴增,2018 年大尺寸面板玻璃投入面積將較去年增加 8.7%。今年新增的 3 條產線包括京東方合肥 10.5 代線、中電彩虹 8.6 代線、熊貓光電成都 8.6+ 代線皆在上半年淡季時量產,均用以生產電視產品,導致電視面板價格急跌,其中 65 吋價格在 3 月份就出現不小的跌幅,而 32 吋價格也在 4、5 月短短兩個月就下跌超過 10 美元。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受電視面板價格急轉直下衝擊,群創、友達與樂金顯示器於第一季進行六代線的產品組合調整,減少 65 吋電視面板的玻璃投入,增加小尺寸電視面板或液晶監視器面板的投入;京東方、華星光電則減少 32 吋玻璃投入,轉投較大尺寸電視產品;華星光電及三星顯示器則分別於 3、4 月進行歲修。

32 吋面板價格在面板供給減少、面板廠手上庫存已於 4、5 月出清完畢、短期急單需求浮現,再加上旺季即將來臨,部分面板廠開始控管報價,使得 32 吋價格於 7 月出現止跌,甚至部分面板廠在 7 月積極喊漲 3 美元以上。由於不同尺寸的電視面板價格環環相扣,32 吋起漲後,有機會帶動 40 吋到 43 吋價格持平甚至小漲,在旺季備貨需求發酵及中小尺寸價格反轉後,預期 55 吋價格在 8 月份有機會見到持平。

備貨需求浮現,6 月部分 IT 面板價格持平

至於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方面,小尺寸 TN 面板價格因驅動 IC、被動元件短缺以及 AUO 松江廠罷工事件影響,已於 6 月份持平。液晶監視器 IPS 面板價格部分,目前品牌無邊框需求暢旺,尤其 23.8 吋需求從一般邊框大幅轉往無邊框,但現階段面板廠無邊框產能有限,使得供應吃緊,讓 23.8 吋無邊框面板價格在 6 月也出現止跌。

筆電面板價格在 6 月主要受到驅動 IC 供貨吃緊問題持續延燒,促使筆電品牌商多提前於 6 月購買面板以迎接旺季到來,因此 6 月份多數筆電面板價格持平。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