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員工身體資訊做分析,鴻海威斯康辛廠將成智慧醫療實驗基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13: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蒐集員工身體資訊做分析,鴻海威斯康辛廠將成智慧醫療實驗基地


美國第十大的非營利醫療系統 Advocate Aurora Health 與富士康醫療科技集團達成協議,將進行多面向的合作,瞄準醫療創新與未來的醫療照護服務。

蒐集威斯康辛的富士康員工資料,降低醫療成本

初步的概念為大量蒐集位於威斯康辛的富士康員工資料,藉由分析這些身體數據,結合富士康人工智慧技術的預測以及與 Advocate Aurora Health 的醫療系統,降低醫療照護成本,變相增進企業收入。

「員工健康是富士康最優先的事項」富士康醫療科技集團的主席兼 CEO Leonard Wu 說。在測試過後,兩家合作企業也不排除推出相關的產品與服務。「不過,商業化並不是我們初期聚焦的目標。」富士康醫療科技集團的副主席 Charlie Alvarez 說。

除了威斯康辛內部的員工測試之外,合作中更指出了三大聚焦領域:加強預防照護與員工健康;打造智慧城市的連結基礎建設;以及投資轉譯醫學研究(註)。

威斯康辛的富士康工廠集散地就像是一座小城市,兩家企業將在此打造醫療照護智慧連結網,除了結合照護中心、藥局、救護車與醫療中心之外,也會同步納入使用者(目前為威斯康辛廠區的員工)的身體資訊 、 飲食紀錄等,為的同樣是增進醫療的效率與降低成本。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預告,製造業將大力支持健康產業需求,因此相關布局並不讓人意外,特別是花了百億元投資的威斯康辛廠區,更是主力實驗標的之一。

威斯康辛將成富士康重要實驗地

郭台銘於 6 月底參與了威斯康辛的正式動工典禮,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參與了動土儀式。

郭台銘預計投資 100 億美元於威斯康辛設廠,被視為響應川普「美國製造」政策範例。工廠占地將超過 2,000 萬平方英尺,預計創造 1.3 萬個工作機會,將是全球前幾大的工廠,川普甚至誇說這將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在投資這麼多錢的情況下,威斯康辛自然成為鴻海重要的實驗地,因此本次與 Advocate Aurora Health 合作,將廠區打造成智慧醫療城市只是開端,未來將有望看到更多鴻海相關的實驗應用,如 5G、無人車於威斯康辛展示。

鴻海卡位醫療發展動作不斷

鴻海旗下除了富士康醫療科技集團之外,今年初旗下子公司 Fabrigene Limited 也取得夏普醫療照護與醫學公司(Sharp FMSG Healthcare and Medical Company KY)的股權,後續也投資成立夏普生命科學公司(Sharp Life Science Corporation)。

鴻海與夏普合作,主要是看上夏普在生命科學領域深耕數十年的底蘊,其人才、技術、設備、專利等都是極為珍貴的資源。而 6 月底,鴻海也投資卡位醫療影像新創應用 ZAP Medical System,總計投資 5,000 萬美元,取得其轉換公司債,持股比率 29.6%。

郭台銘曾喊出「活到 120 歲」的期許,也鎖定三大領域進軍醫學產業,包含 8K 影像,能夠提供醫師更細部的醫療資訊與遠距醫療發展;精密醫療設備,則透過富士康醫療科技集團與富士康的製造能力作為支持;最後則是抗癌醫學,郭台銘希望與各方合作,建立華人基因大數據資料庫,結合台大癌症醫院與美國生物技術研究院等組成的「抗癌大聯盟」就是重要代表。

註:整合臨床應用的需求與基礎醫學的研發。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