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鑽探船啟航作業,宏華海事工程首度擔綱地質鑽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7 日 18: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IP 鑽探船啟航作業,宏華海事工程首度擔綱地質鑽探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設施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獲政府遴選後,立即開啟風場準備作業,海底地質鑽探船 17 日自台中港啟航,將在彰化外海彰芳與西島兩個風場,進行地質鑽孔以分析風場內海床結構及成份,做為後續套管式海底基礎的細部設計與施工規劃依據。

深入分析海床資料是海底基礎工程設計的必要步驟,未來台灣外海 5.5GW 風場的發展前期,每個風機點位都需先進行地質鑽探,工作需求極為龐大。CIP 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此次 CIP 攜手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參與海底鑽探作業,除了履行工業局的本土化承諾,更在於協助宏華從現有海事工程進入地質鑽探工程領域,藉此創造本土產業良性競合,協助台灣產業因應未來更多的鑽探工作需求。

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宗邦表示,離岸風電發展開啟了台灣產業轉型契機,宏華營造植基於過去有台電測風塔施工經驗,再透過實務參與,能夠快速累積經驗,是協助在地產業發展最有效的方法,宏華營造為配合 CIP 此次海底鑽探工程作業,特別動員具備 DP2 的專業鑽探船,結合宏華現有的自升式平台船(Jack-up Vessel),除了此次彰化的鑽探作業,未來亦可在台灣北部風電場址的堅硬地盤,執行艱難的海床地質鑽探工作。

CIP 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為積極配合政府本土第三方驗證規劃,CIP 邀請國內法人技術團隊,包含中國驗船中心與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再次參與地質鑽探作業,這兩個本土機構均是第二次參與 CIP 離岸地質鑽探工作。中國驗船中心執行長劉英如表示,CIP 以實際行動為本土驗證機構累積更多經驗,值得肯定。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副執行長周顯光則表示,船舶中心除了將全程參與地質鑽探工程以外,也期待在結案後向各界分享此次鑽探歷程中的經驗與習得。

CIP 鑽探船停靠台中港,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除親自為 CIP 送上首航禮,也表示非常高興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終於要開始落實動工,而台中港的第一座離岸風機組裝專用碼頭預計於明年初完工,未來樂見雙方持續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機會。港務公司在參與 CIP 發展離岸風電工程中,將提供風機的港口預組裝基地,也將積極爭取提供在地化的運維船舶服務,並在台中港成立風能訓練中心。目前台中港務公司正評估建立風機裝卸及預組裝基地管理的一條龍服務,期許能打造台中港成為東亞的多功能離岸風電標竿港埠,做為開發商的最強後盾,為我國兆元商機的綠能新產業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