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低價競爭,國外專家:很危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6 日 18: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線電視低價競爭,國外專家:很危險


有線電視掀起價格戰,來台參加論壇的國外專家表示,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未來想提高收費會很困難,業者必須構思新型服務內容,如確保能提供最好影音服務,或成為多平台提供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 日舉辦「有線電視新未來」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業者、學者、產業公協會及政府官員等代表,就有線電視數位化及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

上午論壇以有線電視多元付費方案機會與挑戰,由國外專家學者發表自己國家的做法跟經驗,並開放現場提問交流。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理事長彭淑芬提問時說,台灣有線電視市場面臨挑戰,包括低價競爭文化,不管業者提供多少頻道或是優質節目,卻沒有價格提高的空間,沒辦法訂出節目合理價格,影響業者收益,各國有沒有類似情形以及解決辦法。

香港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收費電視業務總裁蔡煒健(Derek Choi)表示,業者必須確保能提供最好影音服務,像今年世界盃電訊盈科就推出 4K 高畫質收看服務,消費者想看就得支付額外費用,只要服務內容夠好,消費者很願意掏錢付費,業者收益也能因此上升,他鼓勵台灣業者多構思新形態服務。

南韓 D’live 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田龍宙(Yong-Ju Jeo)則認為,低價競爭是很危險的事情,目前在韓國要提高有線電視收費也非常困難,提供 200 多個頻道服務僅能收 20 多美元(約新台幣 600 元),就算想調高 10、20 美元都不容易,要改變這種型態就提供消費者不一樣內容及多元服務選擇,開發新市場,D’live 就跟 Google 合作播放優質頻道內容。

他認為,有線電視業者要成為多平台提供商,綜觀市場變化,而非聚焦低價競爭。

NCC 委員洪貞玲指出,從各國經驗來看,只要業者提供優質內容服務,消費者其實是願意付費的,這需要有線電視、頻道商及 NCC 共同面對解決,找出消費者需求並提供相對應服務。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