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撼動 Tinder 龍頭寶座的交友軟體,29 歲美女 CEO 對決前東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8 日 7:45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撼動 Tinder 龍頭寶座的交友軟體,29 歲美女 CEO 對決前東家


今年 3 月,Tinder 母公司 Match Group 以「侵犯專利和商標」為由,控告全美第三大交友軟體 Bumble,接著 Bumble 反控 Match Group 模仿產品功能,並要求賠償 4 億美元,雙方戰火越燒越旺。

事實上,Bumble 的創辦人惠特尼‧沃爾芙(Whitney Wolfe Herd,見首圖)也一手打造 Tinder,這些年歷經性騷擾、事業糾紛多重打擊後,淬鍊出對「交友」這件事截然不同的心得,靠著自己的力量花了 4 年時間,打造出一款足以撼動 Tinder 的產品。

與前男友對簿公堂,兩人皆 Tinder 創辦人

時間回到 2012 年,當時 22 歲的沃爾芙是 Tinder 的共同創辦人,擔任行銷副總裁職務,Tinder 共同創辦人之一賈斯汀‧馬廷(Justin Mateen)就是她的前男友。2014 年時兩人感情生變,沃爾芙控告馬廷,聲稱她在公司遭受性騷擾與性別歧視,馬廷事後在 Tinder 員工面前多次貶損她的聲譽,甚至稱沃爾芙是「淘金女」,揚言拿掉她共同創辦人的身分。

這起性騷擾官司在當時引起許多關注,讓沃爾芙承受外界許多批評。許多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網路發表很多不堪入目的言論,迫使她不得不關閉私人 Twitter 帳號。

在感情、事業雙重打擊下,沃爾芙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她想扭轉男性主導的世界,打破科技圈普遍存在的性別差異。她構想打造一款以女性為主的交友軟體,「在這個交友世界裡,我們更關心女性的個人魅力,而不是外表。」

後來她收到一封來自交友軟體 Badoo 創辦人安德烈‧安德烈夫(Andrey Andreev)的信,表示非常喜歡沃爾芙的概念,並願意投資 1 千萬美元以及分享 Badoo 多年累積的使用者測試經驗和數據資料。

2014 年,交友軟體「Bumble」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沃爾芙的理想是想消除傳統交友平台那些讓女性不愉快的經驗,軟體必須由女性主動發送訊息,雙方才能溝通,顛覆傳統「男主動、女被動」的約會規則,期待男女雙方的關係一開始就能建立在平等基礎上。

下載量全美第三,估值 10 億美元

果真這樣的概念打中許多用戶的心,產品推出第一個月就有 10 萬多次下載量,截至今年 6 月,Bumble 已有約 3 千萬用戶、250 萬付費用戶,直逼 Tinder 的 5 千萬用戶,且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Bumble 花不到 4 年時間,就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社交軟體,根據分析公司 App Annie 的數據,Bumble 是去年美國下載量第三大的約會軟體,直逼龍頭 Tinder,也讓身為創辦人的沃爾芙擁有 2.5 億美元身價。

(Source:Bumble

目前 Tinder 母公司 Match Group 估值仍不到 30 億美元,看著後起之秀步步進逼,心中當然不是滋味。

2017 年夏天,Match Group 開出 4.5 億美元價格要收購 Bumble,沃爾芙斷然回絕;同年秋天又加碼 10 億美元,不過仍遭到 Bumble 拒絕。

收購不成的 Match Group 惱羞成怒,今年 3 月控告 Bumble 侵犯專利權和濫用智慧財產權,認為 Bumble 只不過是用「女性主導」為行銷手段,整個產品都是在 Tinder 的基礎上打造的。

Bumble 登報公開反擊,在《紐約時報》寫道:「親愛的 Match Group,我們把你滑到左邊(暗指交友軟體上的不喜歡),我們不喜歡你多次試圖收購、抄襲、恐嚇我們的行為,我們永遠不會被你收購,無論價格如何,我們永遠不會損害自己的價值。」接著便以「干擾業務營運」為由,向 Match Group 求償 4 億美元。沃爾芙曾說:「就算你可以扼殺我的自信,但絕對摧毀不了我的志氣。」映照過去一段時間的風雨波折,也似乎能反映出經過淬鍊後的人生觀。

當不退縮的「志氣」成了最有力的武器,走過事業低谷、情場失意,沃爾芙不畏現實打壓,在以男性為主導的矽谷科技圈展現「女力」的不可忽視。她並沒有被挫折擊倒,就算站在巨獸面前,仍靠著自己的力量,打造出一款足以撼動 Tinder 的產品。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