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就等死?Facebook 高層透露祖克柏不在乎新聞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5 日 7:3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合作,就等死?Facebook 高層透露祖克柏不在乎新聞業


Facebook 逐漸在年輕用戶中失去社交功能,不過仍是大眾獲取新聞的主要管道之一,根據 2017 年一份媒體研究,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透過社群平台獲取新聞資訊。然而頻頻調整演算法規則,讓許多新聞機構苦不堪言。最近 Facebook 高層在一場不公開的會議中,對新聞業者表示,馬克祖克柏根本不在乎新聞出版業,「如果不跟 Faceook 合作,那麼就等死吧!」

Facebook 與新聞業關係緊張

據傳,最近 Facebook 新聞合作夥伴負責人坎貝爾‧布朗(Campbell Brown)對新聞業者表示,如果不跟社群巨頭合作,「你的事業就會如同半腳踏進安寧病房」。

Facebook 發言人認為這樣的說法是斷章取義,聲明中坎貝爾‧布朗談到:「這些引用相當不精確,並沒有反映我們在會議中的討論。我們知道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團隊每天與全球各地新聞業者和記者合作,就是為了振興新聞業,這代表需要專注建立永續的商業模式,這才是討論的重點。」

隨著 Facebook 成為許多新聞業者主要流量來源,拿走更多廣告客戶的預算,雙方的關係近年日趨緊張。尤其是 Facebook 去年修改演算法規則,優先呈現好友內容。今年 2 月在 Code Media 論壇,Facebook 動態時報負責人亞當‧莫瑟里(Adam Mosseri)曾說,未來幾個月內,新聞內容只會占最新動態的 4%,許多新聞業者受到影響。

Facebook 並非唯一解方

為了改善 Facebook 的新聞環境,2017 年 Facebook 找來 CNN、NBC News 前記者坎貝爾‧布朗(Campbell Brown)擔任新聞合作夥伴主管,上任時她曾說未來要幫助新聞出版商、記者與 Facebook 更緊密合作,替大家增添事業價值。

過去幾個月,Facebook 測試新聞付費牆(paywalls)功能,並優先推播可信任的消息來源,試圖抑制假新聞散布,同時坎貝爾‧布朗也宣布,未來會開闢原創新聞影音專區,填補 Facebook 沒有新聞專區的缺縫,重大新聞發生時,也會在版面上特別標註突發新聞,除了加深與新聞媒體合作,同時也優化平台整體新聞體驗。

今年 2 月 Code Media 論壇,坎貝爾‧布朗強調基本上流量是波動的,這就是 Facebook 的本質,她重複了 3 次「如果新聞媒體覺得不適合可以離開 Facebook」,她認為她的工作並不是拜託新聞機構把內容放到 Facebook,而是要確保平台的新聞都有一定品質,以及協助有商業模式想要使用 Facebook 平台的業者。

由此看來,Facebook 並不是媒體面對新時代唯一的解方,僅是媒體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之一,別把雞蛋統統放在同一個籃子、減少對單一平台的依賴,或許才是新聞業真正必須學習的課題。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