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上的社區化醫療,腫瘤婦幼與智慧科技人性化結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0 日 14: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山丘上的社區化醫療,腫瘤婦幼與智慧科技人性化結合


山丘上謐靜清幽的怡仁醫院,近年來積極轉型變身,從環境、設施、人文一點一滴改造,成為兼具人文關懷又有智慧效率的醫院。開放創新的營運思維,吸引許多科技業主動尋求合作,多項創新 idea 都在目前開發中。怡仁更把服務範圍擴大到中國及東南亞國家,以代訓及合作交流將人員教學及遠距醫療的經驗帶向國際。創新改造的腫瘤治療中心及婦幼中心,也將於年底台灣醫療科技展,向各界展秀。

從在地南桃園出發,怡仁目標是一年鎖定一個專科做改造,首個成功的就是「腫瘤治療中心」。怡仁醫院院長李典穎表示,癌症目前治療的武器相當多,已不再是立即性絕症,如何早期發現及提升癌患後期生活品質反而是目前最重要的,院方希望能以社區化醫療為主,將急性後期照護這塊做得更好。

怡仁引進性新型超高科技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Radiotherapy Linear Accelerator),透過精準且能快速定位的影像醫療,可依據病患每天不同身體狀況即時調整,除能大幅避免對正常組織的傷害,更藉由立體定位技術縮短放療時間,減輕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不適,與過去傳統手術治療相比,非但優化治療效率亦改善以往可能造成皮膚潰爛等副作用。

為了讓民眾不必往返於北部各大醫學中心,就近在怡仁醫院得到客製化的治療及病況追蹤,省去舟車勞頓之苦。對於癌症病患的照護,以現有個別治療計畫及個案管理師的專業照護為基礎,與「慧智基因」檢測平台合作,希望藉由早期發現而獲得較好控制效果,讓癌症病程不僅侷限於現階段的治療控制,而能向前延伸至預防及早期治療,向後以著重身心靈安適的全人醫療為目標持續邁進。

第二個成功改造的,則是婦幼中心,怡仁與禾馨婦幼診所合作打造充滿溫馨喜悅氛圍的婦幼中心,用心規劃的整體空間布置及動線設計,讓孕媽咪在受檢、待產及產後恢復整個孕程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甚至推出專業 App──個人化醫學查詢系統,除具備預約掛號及候診提醒功能外,還可讓準父母取得胎兒超音波、腹腔鏡影像以及3D互動報告。這些量身訂作般的生育照護服務帶動怡仁醫院的新生兒誕生數在不到一年內大幅成長,未來也規劃整合硬體設備與資訊技術,打造智能產兒房,逐步成為更加暖心且優質的智慧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