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 歲了:它如何改變了自己、網路和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5 日 16:3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20 歲了:它如何改變了自己、網路和世界?


1995 年,22 歲的 Larry Page 來到史丹佛大學,打算開始研究生生涯;帶著他熟悉校園的,是同樣 22 歲的 Sergey Brin。隨後幾年間,他們從一言不合到志趣相投,並開發出名為 Backrub 的搜尋引擎,並贏得投資圈的注意。1998 8 月,Sun 公司聯合創始人 Andy Bechtolsheim 開了一張 10 萬美元的支票給他們。

以上就是 Google 孕育期的大致經歷。1998 9 4 日,Google 以公司身分在美國加州正式註冊成立──距今整整 20 年。

是的,Google 20 歲了。

從新創公司到一代科技巨擘

歷史長河緩慢前行的過程中,20 年往往彈指而過,幾乎不會留下波瀾;但如果這 20 年恰逢人類歷史罕見的科技發展浪潮──網路,就能產生令人驚歎的奇蹟。

Google 正是這類奇蹟的代表。

1998 9 16 日,Google 誕生 12 天後,作業系統巨頭微軟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達到 2,610 億美元市值,超越通用電氣,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當時 Google 只有 3 名員工,除了兩位創始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還有克雷格‧希爾維斯坦(Craig Silverstein),後者職稱是技術主管──當然,Google 的價值在當時的微軟面前幾乎可以捨棄不計。

20 年之後,Google Alphabet 的新身分達到 8,478 多億美元市值,同時微軟市值為 8,613 億美元,兩者完全是同等級的對手,都堪稱世界級科技巨頭;而在此過程,GoogleAlphabet)的市值一度超過微軟。

當然,微軟能在 20 年跌宕起伏中保持地位,這是勇於自我改革並取得成功的偉大之處;但 Google 的成長則更有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代表性。

Google 搜尋引擎到 Gmail 電子郵件、Google Maps 電子地圖、Chrome 瀏覽器,從桌面網路到行動網路,從雲端運算到人工智慧,Google 幾乎抓住乃至引導科技發展的浪潮,並在一次又一次技術創新和產品更新中,重塑了網路資訊流動的形態,進而改變人們的生活。

完全可以這麼說,Google 改變了世界。

幾款影響世界的 Google 產品

要一一說明 Google 20 年的發展歷程,是件繁瑣而無必要的事;所幸 Google 的成長過程,產生了一系列無論用戶數量還是使用體驗都堪稱卓越的產品,這些產品構築了 Google 今天的商業地位和普通用戶心中的形象。

當然,真正重要的是,這些產品今天依舊活躍。

以下簡單盤點這些產品:

  • Google Search:Google Search 毫無疑問是 Google 的根基產品,它是 Google 誕生的原因,也是 Google 強大的基礎,之後幾乎所有 Google 產品都基於此。在 App 產品形態,Google App 就等於 Google Search,而 Google 這名詞也早被字典等同於搜尋之意。實際上,Google Search 占據了全球搜尋引擎領域 90% 市占率Google App 下載量超過 10 億。
  • Gmail:Gmail 問世於 2004 4 1 日。Gmail 提升了全世界電子郵件服務的使用體驗,引領電子郵件服務免費的風潮;甚至說,Gmail 徹底顛覆了電子郵件,給整個網路的電子郵件服務帶來巨大的改革。如今,Gmail App 下載量同樣超過 10 億。
  • Google Maps:Google Maps 前身誕生於一家雪梨公司 Where 2 Technologies,後者於 2004 10 月被 Google 收購。2005 2 8 日,Google Maps 正式發表,發展到今天,Google Maps 是全世界最好用的電子地圖;App 下載量超過 10 億。
  • YouTube:YouTube 誕生於 2005 2 月,與 Google 的結緣同樣來自收購,時間是 2006 11 月。身為 Google 旗下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YouTube 今天幾乎已是網路影片的代名詞。2018 8 月,YouTube Alexa Internet 名列世界第二,第一名是 Google 首頁。
  • Android:Android 可說是 Google 在行動網路浪潮中最重要的船票,Google 購票時間是 2005 7 月。此後十幾年,Android 發展成全球第一大作業系統,用戶高達數十億人,也成功帶動 Google 其他產品普及和 Google 市值增長。另外,Android 也是 Google 在中國市場用戶數量最大的產品之一。
  • 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 誕生於 2008 9 2 日,也剛過 10 歲生日。誕生 10 年間,Google Chrome 經歷與微軟 IE 瀏覽器、Firefox 的爭逐;今天 Chrome 瀏覽器有超過 60% 的桌面瀏覽器市占率,整體(包括桌面系統和行動裝置)瀏覽器市占率也超過 50%
  • Google Photos:Google Photo 誕生於 2015 5 月的 Google I/O 大會,完全是行動網路和人工智慧的產物。身為世上最好用的照片管理應用之一,Google Photos 誕生 5 天就達到 1 千萬下載量。2017 5 31 日,Google Play 應用商店的資訊顯示,Google Photos 下載量從 5 億至 10 億變為 10 億至 50 億,這意味著 Google Photos Android 端的下載量成功突破 10 億大關。

Google 旗下的體系中,除了上述產品,還有眾多產品進入 10 億俱樂部。要注意的是,這些產品都是免費的,這是 Google 獲得龐大用戶體量的重要原因,也是 Google 在一定程度上為改善人們的網路生存空間所做的貢獻。

實際上,美國《WIRED》雜誌前主編克里斯‧安德森所著《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祕密》,對 Google 採取的免費策略進行例證性解讀,他說:

免費策略不只是向某種商業型態演進過程的過渡性步驟,也成為其「產品哲學」的核心。

GoogleAlphabet)的新舊三巨頭

綜觀 Google(及 Alphabet)20 年來的發展歷程,兩位創始人賴利‧佩吉和謝爾蓋‧布林毫無疑問扮演根本性角色,但是外界對這家公司領導力的認知,卻總是定格「三巨頭」,且有前後之分。

除了兩位 Google 創始人,三巨頭另外一位成員,前有艾立克‧史密特(Eric Schmidt),後有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

艾立克‧史密特堪稱 Google 成長過程的「教父」。2001 3 月,46 歲的史密特通過兩位創始人佩吉和布林的面試之後,擔任 Google 董事長,並在同年 8 月接任 CEO;從此 Google 開始了三巨頭生涯。

▲ 左起謝爾蓋‧布林、艾立克‧史密特和賴利‧佩吉。(Source:達志影像)

身為在 Sun Microsystems 等企業有諸多職場經歷的老兵,史密特對處於快速增長期的 Google 的貢獻和庇護毫無疑問,儘管這種貢獻很難具體用數字表示。按照 Google 官方說明,史密特任 CEO 期間主要任務是構建公司基礎架構,使其適應快速增長的節奏,並保證產品快速更新同時保持高品質。

Google 2001~2011 年產品和公司體量的表現來看,史密特工作表現無疑很出色;更重要的是,推動 Google 擁抱免費產品哲學層面,史密特也厥功甚偉。根據《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祕密》,他為 Google 提出基於免費的「最大化戰略」,也就是說:

不管你正在開發的是何種產品都接受它,並依據銷量盡可能多生產。換句話說既然銷售的邊際成本為零,你就可以使產品遍布全球。

2011 1 20 日,Google 宣布史密特不再擔任 CEO,改任 Google 執行董事長兼創始人的顧問;而佩吉親自擔任 CEO──回過頭看,這是史密特卸任「教父」角色的開始。

2015 年,Google 調整架構,升級為 Alphabet,史密特擔任 Alphabet 執行董事長,佩吉擔任 Alphabet CEO,布林擔任 Alphabet 總裁。隨著架構調整,桑德爾‧皮蔡Google CEO

皮蔡如何從一名工程師成為 Google CEO,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但 2017 7 24 日,皮蔡加入 Alphabet 董事會,意味著他對這家巨擘的地位更重要。半年後,史密特不再擔任 Alphabet 執行董事長,新 Alphabet 董事長則改成更有象徵意義、實際並不做具體管理工作、德高望重的約翰‧軒尼詩(John L. Hennessy;曾任史丹佛大學校長,並獲得 2018 年圖靈獎)。

是的,佩吉、布林和皮蔡構成了 Alphabet 的新三巨頭。

他們掌管人工智慧時代的 Alphabet,並掌控這家網路巨擘的未來。值得一提的是,3 人分別出生於 1973 年和 1972 年,年齡相近,也都曾就讀史丹佛大學。當然,最重要的是,45 歲上下的他們,都成熟到足以推動 GoogleAlphabet)這艘 20 歲的大船向前進。

不過,20 年之後,Google 創始人佩吉和布林依然以 11% Alphabet 股票占據 51% 投票權──換句話說,GoogleAlphabet)依然在佩吉和布林的掌握下。

最後,祝福 Google 20 歲生日快樂同時,希望這家巨擘未來 20 年也不忘初心,走得更遠。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