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的短暫對手、拒絕 Google 收購的 Path,於驕傲中逝去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9 日 11:51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的短暫對手、拒絕 Google 收購的 Path,於驕傲中逝去了


很多人聽到 Path 要關閉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大概是:「這東西竟然還活著?」但更多人可能一頭霧水:「它是什麼?」

外界對 Path 的陌生以致很多媒體報導時不得不加個形容詞「Faceboook 曾經的對手」、「Facebook 勁敵」。

自創立之初, 無論專門與 Facebook 對打的私密社群定位,還是創始人戴夫‧莫林(Dave Morin)是 Facebook 前產品經理,Path 始終與 Facebook 有數不完的聯繫。

天生驕傲

Path 於 2010 年問世,一開始就顯出不同市面其他對手的做法,華麗的介面和如絲般順滑的互動讓人驚豔,僅限 50 人(後來增加到 150 人)的好友列表透露出「與世隔絕」的姿態,這也是 Path 最重要的特點:私密。

▲ Path 1.0。(Source:Path

最初的 1.0 版,Path 只有圖片分享功能,後續更新又陸續支援文字、音樂等格式,還有簽到功能。

(Source:TNW

明星團隊、精緻的設計和與眾不同的理念,Path 一推出就備受矽谷矚目,問世不到 6 個月,成功引起 Google 的注意,後者開出 1 億美元的收購價格,當然,正如所有驕傲的新創公司,Path 對巨擘說了「不」。

然而,莫林不會想到,Google 提出收購,就是 Path 這 8 年來最好的時刻,「出道即巔峰」這句話用在 Path 身上再合適不過了。

歐美市場的「非主流」

儘管 Path 一直被視為 Facebook 的顛覆者,使用者口碑也相當好,但其實從未真正對馬克祖克柏的公司產生威脅。創辦一年後,Path 的用戶數才突破 100 萬,2012 年完成 B 輪超過 3,000 萬美元融資時,使用者才不過 200 多萬。

最高峰時期,Path 的用戶數曾達到 5,000 萬,估值為 5 億美元,但注意了,「用戶數」跟「活躍用戶」可是兩個概念。

(Source::TechCrunch

事實上,Path 從來沒有在美國市場成為主流,比起默默在 Path 發狀態,大多數人還是更願意在 Facebook 與好友甚至陌生人分享日常,享受眾人的關注,更何況 Facebook 還時不時從微不足道的競爭對手身上「借鑒」一些創意,比如 2015 年上線的「Reactions 」功能,允許使用表情評論好友狀態,Path 早在 2012 年就有了。

Path 的最大市場遠在印尼,截至 2017 年,Path 在印尼有 400 萬用戶。App Annie 2014 年的報告顯示,除了印尼、尼日、沙烏地阿拉伯這 3 個國家,Path 在 App Store 其他市場的社群網路類 App 排名都未進入前 20,在美國僅排 135 名。

▲ Path 是印尼第四大社群平台。

為了迎合亞洲用戶,Path 在 2014 年推出表情包內購,顯然歐美用戶對這種東西興趣不大,即時通訊的嘗試 Path Talk 也以失敗告終,Path 漸漸淡出歐美市場的視野,也為兩年後的「賣身」留下伏筆。

2013 年,Path 管理層動盪,失去幾位重要高層後,公司又以改組為由裁員 20%。此時 Path 面臨嚴重的資金問題,巨額的開支一方面出自公司奢侈的辦公地點,有評論指出,「當你能看到窗外的金門大橋時,在辦公場地就算花太多錢了」,當時 Path 總部位於舊金山市場街南區(South of Market)一棟鑲有黑色玻璃的商業大樓。

另一方面,莫林對設計的執念也導致公司人事成本居高不下。據說當時 Path 團隊設計師和開發人員的比例高達 1:2,而行業的平均水準是 1:20。

奢侈的用人規劃和辦公選址,讓 Path 每月的開銷一度在 250 萬美元。

2015 年 5 月 28 日,Path 宣布由南韓社群巨頭 Kakao 收購,金額不詳。彼時 Kakao 正苦於南韓以外的市場無法與 LINE、WhatsApp 等社群軟體抗衡,於是寄望藉助在印尼占有一定市占率的 Path 打開海外市場。

然而,被 Kakao 收購更像凌遲 Path,3 年來經營狀況未見起色,最終只能落到被拋棄的結局。

10 月 1 日起,Path 將從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下架,10 月 18 日正式終止服務。

Path 官網關閉聲明寫道:

在我們的旅途中,我們和你們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並學到了寶貴的教訓。

這其中的教訓,或許包括:有明星團隊(Facebook 和 Napster 前高層)、漂亮的介面和另類的理念,也未必能打贏和 Facebook 的社群戰爭,對很多人來說,有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就夠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