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影像正式營運銷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1 日 11:53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影像正式營運銷售


歷經近 13 個月早期軌道操作、衛星各項功能驗證,以及衛星影像輻射與幾何調校等階段,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於 9 月 21 日正式開始營運銷售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遙測影像。為慶祝福衛五號影像正式營運銷售,太空中心提供一張 A3 大小的福衛五號影像大圖,提供民眾下載(但不可做商業使用),未來太空中心也會不定期提供 A3 大圖上架,公布於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的 Facebook 粉絲團,供國人免費使用。

提供多種取得影像管道

除此之外,國研院太空中心另提供三個不同管道讓使用者取得影像,第一是「國研院太空中心官方網站-福衛五號精選影像」,民眾可以進入網頁瀏覽或免費下載福衛五號影像圖檔。
第二是「科技部資料市集」,國研院太空中心將陸續提供部分福衛五號影像至資料市集,大專院校或產業界研究人員可以登入申請取得福衛五號影像,進行相關研究或產品開發。

第三為「國研院太空中心福爾摩沙衛星影像服務」的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臺,客戶可以登入此平臺,直接購買福衛五號影像,或是福衛五號非緊急的標準取像服務。客戶透過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臺訂購的歷史影像或是經由取像服務下傳的新影像,若是一般產品,可在三個工作天內遞交;若是較高品質的產品,則可在四個工作天內遞交,以上皆優於國外衛星影像遞交時間。未來在影像自動化處理完成後,可望進一步縮短影像遞交的時程。

前述第二、三項管道原須付費方可取得影像,但為推廣衛星影像的使用,在今年底之前,客戶可以限量免費取得福衛五號台灣地區的歷史影像。

特殊取像 吸引客戶使用

福衛五號是我國第一顆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其主要目的是要接續福衛二號遙測衛星任務,提供國內外近及時的衛星影像產品及服務。福衛五號不僅具有一般衛星的取像能力,也能進行邊轉邊照的非同步取像。非同步取像模式可以沿特定方向,例如沿經度線取像,可以提升對特定區域的取像效率。

福衛五號於台灣時間 2017 年 8 月 25 日順利發射升空,第一張影像於 9 月 8 日下傳到位於新竹的地面接收站。國研院太空中心在發現衛星影像有光斑現象後,透過星上調焦及演算法校正,已使衛星影像品質符合原訂規格。目前太空中心除已提供福衛五號影像予國土資訊系統(NGIS)供小組成員使用外,亦已於多次國際災難事件提供影像予「日本守望亞洲災害監測組織」(Sentinel Asia)等國際救援單位,並陸續提供樣品影像予國外客戶,例如美國 Apollo Mapping、澳洲 Arlula 等公司,皆已獲得正面回應,將洽談後續代銷事宜。

影像品質保證  擴大創新應用

福衛五號影像正式營運是台灣太空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為此,國研院王永和院長特別期許福衛五號的營運達成「品質」與「創新」的目標。除了品質保證,福衛五號影像在「創新」應用方面,太空中心已規劃全新的營運策略,提供多種取得影像的管道,希望藉此讓國人和政府部會可以便利的方式取得衛星歷史影像;同時積極推動專案開發,希望藉福衛五號的自主優勢,籌建臺灣地區地形地物特徵資料庫,供國內產官學研界未來在 AI 應用上取得在地優勢。此外,也鼓勵民眾運用福衛五號影像發揮想像,開發文創應用,太空中心將很樂意協助將這些成果商品化,以全方位帶動台灣衛星遙測產業的發展。

(首圖來源:國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