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互動的「陪伴型智慧機器人」競賽 ,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盛大展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1 日 16: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溫暖互動的「陪伴型智慧機器人」競賽 ,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盛大展開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與大同大學合作推動智慧機器人產業向下扎根發展,於 9 月 29 日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AiR plus 陪伴型智慧機器人競賽」,參賽隊伍包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宜蘭大學、銘傳大學、龍華大學、黎明技術學院、中國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等。

因應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又壓力滿載的社會趨勢,加上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生活陪伴與居家照護的需求日漸升高,陪伴型機器人的開發不僅可撫慰樂齡族空虛寂寞的心,亦可作為健康照護的一環,在此趨勢下中科管理局與大同大學共同以此為主題,以「依‧伴」為核心概念發展陪伴型智慧機器人,讓學生去思考不同層面的陪伴,同時擴大、深化並增添「情感」的要素,讓機器人不只是「生冷」的製品,而是擁有「溫暖」互動的陪伴者。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現場致詞時表示感謝大同大學對中科的支持及合作,持續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辦理陪伴型機器人相關競賽,基地目前亦有咖啡拉花、下棋等服務型機器人之展示,並表示未來智慧機器人在各種領域的應用,比重將持續增加,輔助人類往更便利優質的生活邁進;此外,為推動台灣AI產業發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已正式成立「AI on Chip 示範計畫籌備小組」,藉此推升台灣AI晶片產業發展,打造世界級人工智慧大腦,陳局長亦表示中科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目前主力為 10 奈米產品,後續 7 奈米也將量產,今年園區整體營業額可望突破 7000 億元,中科未來在半導體結合AI產業之發展下表現將更亮眼。

▲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於大同大學舉辦之「陪伴型智慧機器人應用競賽 AiR Plus」開幕致詞。

同日除上述活動,中科之另一衛星基地計畫彰化師範大學亦在該校辦理「2018 全國智能車挑戰賽」,落實科技領域課綱規劃,透過資訊科技運算思維,有效解決生活與學習問題,並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資訊科技創作。

9 月 29 日中科衛星基地計畫之該兩場次活動獲熱烈迴響,總計超過上千人參與,顯示中科藉由鏈結各衛星基地共同推動智慧機器人教育推廣及產業發展,成效卓著。

▲ 參賽隊伍「銘傳大學─SRK」之成品展示,該展品藉由語音及視覺辨識能與長者互動,達到輔助家庭看護之效。

▲ 大同大學吳志富副校長(中)、評審委員與前三名獲獎團隊合影。

中科管理局自 2017 年成立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鼓勵創客自造者、學生與民眾動手實作,推動基地培養人才和創新實踐,主要目的是促進學子在參與競賽、手作及組裝機器人時,達到構思新點子、解決問題和克服困境之效益。中科持續藉由更多實作競賽、培育課程等活動,深化並挖掘各階段、各年齡層或不同性別等需求主題,讓「陪伴」作為機器人與人之間深入互動的橋樑與要素,並培養學生在科技及創意領域的自信、溝通力和領導能力,以提昇整體基礎科學與科技教育,強化未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