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最佳人選,張忠謀人生第四階段好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3 日 14:45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EC 最佳人選,張忠謀人生第四階段好忙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而不休,自詡進入人生第四階段的他,日子仍然忙碌,11 月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 APEC 領袖會議,在兩岸關係低盪之際,被公認為最佳人選。

張忠謀今年 6 月 5 日辭去所有職務,從台積電正式退休,當時張忠謀曾說,他人生第一個階段是離開麻省理工學院(MIT),第二階段則是在德州儀器,第三階段就是台積電 33 年,在完成第三階段任務後,人生第四階段即將開展。

退休生活早已規劃,張忠謀透露要繼續撰寫自傳下冊、打橋牌、閱讀、聽音樂,還要跟太太張淑芬旅遊;退休當天,張忠謀曾預言,他的第四階段的人生應該會很忙碌。

張忠謀的退休生活果然忙碌,7 月初、退休尚未滿月,他飛往北京參加橋牌比賽,複賽得到第 2 名,4 人團隊領到 4 千美元獎金。

7 月 10 日生日當天,張忠謀和張淑芬出席了台積電「張忠謀大樓」揭牌典禮,台積電用這份「生日禮物」肯定張忠謀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展現了最高的敬意。

熱心公共事務的張忠謀,6 月接連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與三三會 6 月例會演講,分享經驗;9 月 5 日國際半導體展開幕當天,他也應邀出席大師論壇,演講「從半導體業的重要創新看半導體公司的盛衰」。

半小時的演講中,張忠謀回顧過去半導體產業發展,整理出十大創新,其中他 1985 年提出的晶圓代工營運模式是十大創新之一,不只台積電得利,台積電客戶 IC 設計公司是更大得利者,整個社會也都得利。

張忠謀看好全球半導體發展前景,預期未來 10~20 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將較全球經濟成長(GDP)高出 2~3 個百分點。

身為半導體之父,張忠謀名聲享譽國際,他在 2006 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首度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在會議期間和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自然互動;當年兩岸冰封,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對張忠謀,也特地和他談了兩岸經濟等相關問題。

今年 APEC 將於 11 月 12~18 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張忠謀將第二度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各界普遍持肯定看法,曾任磐石會會長、IC 設計廠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說,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巨人,在全世界產業也是重量級的,他想不出更適合的人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由張忠謀出任 APEC 領袖代表是絕佳好牌;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說,張忠謀是最佳人選,可以避開政治干擾,台灣社會需要多些像張忠謀這樣的清流關心。

學畫有成的張淑芬 3 幅畫作《秋夢》、《煙帛澄心》、《墨毫婆娑》登上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拍」,在宣布 APEC 領袖代表人選之前,由張忠謀出任的消息已不脛而走,就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的幾天前,他低調陪著張淑芬在香港一起出席拍賣會場,見證張淑芬作品以高價成交。

張忠謀原先估計 9 個月到 1 年時間完成自傳下冊,但退休至今近 4 個月,忙碌的程度與退休前似乎沒太大差別,看來想一睹張忠謀自傳下冊,進一步揭開半導體教父的傳奇人生,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等待。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