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監管外國投資關鍵產業,劍指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1 日 9: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加強監管外國投資關鍵產業,劍指中國


美國政府 10 日宣布加強監管外國投資關鍵科技產業的計畫,此舉被視為大體是針對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曾指控中國剽竊美國科技的情況猖獗,藉以合理化對年進口額逾 2,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11 月 10 日生效的上述新規定更新施行 30 年的法令,讓川普擁有廣泛權力,可以阻擋外國投資敏感產業或被視為危害美國國安的外國投資。

這項改革允許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就對美國企業的任何投資進行審查,而不只是公司併購案。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聲明說:「這些臨時規定因應對美國關鍵技術造成的特定風險。」

財政部高階官員告訴記者,相關技術包括航空、電信、電腦、半導體和電池等。這名官員說,選定相關產業是因為「外人直接投資侵蝕技術優勢的威脅需要立即加以注意」。不過需要更嚴格審查的產品僅佔 2.5%。

這名官員強調,相關規定不針對特定國家。但 CFIUS 曾阻擋中資購併案。

(譯者:何宏儒;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