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家跨境電商未辦稅籍登記,國稅局研議開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1 日 15: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4 家跨境電商未辦稅籍登記,國稅局研議開罰


台北國稅局表示,截至 10 月 25 日,已受理 94 家境外電商申請核准辦理稅籍登記,但發現有 14 家跨境電商應登記卻未登記,現正蒐集金流資料,與法務部及 NCC 研議開罰方式。

網路普及後,跨境交易漸趨普遍,有立委關切,跨境電商對台灣民眾銷售貨物或勞務,理應繳稅,但因公司設在海外,稽徵不易,但國內電商則需繳納營業稅及營所稅,恐造成不公平競爭。

對此,財政部自去年 5 月 1 日起實施跨境電商課稅新制,在台灣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且年營收在新台幣 48 萬元以上的跨境電商,需來台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納營業稅。另外也在去年底公布跨境電商營所稅課徵規定,跨境電商在台也要繳交營所稅。

根據台北國稅局統計,截至 10 月 25 日,已受理 94 家跨境電商申請核准辦理稅籍登記,申報營業稅銷售額合計 964 億 8,553 萬餘元,繳納營業稅合計 41 億 6,731 萬餘元。

不過,台北國稅局比對課稅資料後發現,有 14 家跨境電商在台年營收已達辦理稅籍登記門檻,但卻未辦理稅籍登記。

對此,台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表示,現正搜集完整金流資料,並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法務部研議中,若確定跨境電商已符合辦理稅籍登記門檻,卻未依規定辦理,是否可以採直接停止其營業或採其他處罰方式,確定後將直接開罰。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