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國掌控全球逾 70% 僅存野生空間,環保人士憂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2 日 16:0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國掌控全球逾 70% 僅存野生空間,環保人士憂心


科學家 10 月 31 日表示,全球僅存未開發的野生空間中,逾 70% 位於 5 國境內。這些國家對氣候變遷議題大多冷淡以對,讓環保人士憂心忡忡。

目前全球約僅四分之一的地表是真正的野生空間,亦即大體上未受人類爆炸性擴張,以及貪得無厭攫取糧食和自然資源影響的土地和海域。

數以千計的瀕危物種受到森林濫墾和過度漁撈威脅。真正野生空間不但是這些物種極其重要的庇護地,也為人類提供面對氣候變遷所引發毀滅性天災的部分最佳防護。

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僅存野生空間,屬於澳洲、巴西、加拿大、俄羅斯和美國的領土。

身為報告主要作者的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保育科學教授華森(James Watson)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我們首度繪製陸上和海洋野生空間地圖,顯示這類地方其實所剩無幾。」他表示:「一些國家擁有許多這類未開墾土地,他們肩負維護僅存野生空間的巨大責任。」

研究人員利用都市環境、農地和基礎建設計畫等 8 項人類對野生環境影響指標的相關開放資料,進行研究。

在海洋方面,研究人員利用有關漁撈、工業貨運和肥料徑流的資料,測定全球海域僅剩 13% 幾乎或完全沒有人類活動蹤跡。

本週稍早已有科學家警告,由於人類消耗失控,造成動物處於絕種邊緣。華森率領團隊進行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剩餘未開發環境位於僅僅 5 國境內,可能會讓保育專家擔心,情況還可能進一步惡化。

(譯者:陳宜君;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