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能源發展里程碑,宜蘭仁澤區開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熱能源發展里程碑,宜蘭仁澤區開鑽


台電中油共同攜手宜蘭仁澤、土場區的地熱開發計畫,估計總裝置容量至少為 8MW;中油表示,仁澤地熱電廠裝置容量約 2MW,若成功鑽探,可提供大同鄉穩定的地熱供電。

中油與台電為了發展地熱能源,聯手投入宜蘭仁澤、土場區的地熱開發計畫,並於今天舉行「仁澤 3 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大典。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中油董事長戴謙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都出席典禮。

林全能說,台灣擁有豐富地熱資源,能源局會針對地熱開發計畫提供補助,並以躉購費率每度 5.19 元、簽約長達 20 年,支持綠能永續發展。

他說,經濟部已經發布「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作業要點」,補助原鄉設置再生能源。希望透過補助原民部落,以由下而上的開發綠能,朝向更智慧、在地化、分散式的發展。

戴謙致詞時表示,經過評估,仁澤區的地熱潛能僅次於大屯火山區,因此選定這區向林務局承租土地進行地熱探勘。

戴謙指出,這項探勘計畫估計總裝置容量至少為 8MW,預計在民國 110 年 6 月前,分三期完成鑽探 6 口地熱探勘井。

他說,第一期探勘計畫在今年編列 1.3 億元經費,將鑽 2 口深 1,500 公尺的地熱探井,一口是生產井、一口是回注井,預估裝置容量約 2MW。他說,第一期會聘用 10 位部落人士加入探勘團隊。

戴謙說,鑽探成功是必然要的結果,希望探勘計畫能達到零工安事故。

楊偉甫說,台灣從民國 53 年開始進行地熱鑽探,不過因為技術不夠成熟,最後是以失敗收場。台灣地熱發展相當具有潛力,再生能源要加快腳步,中油與台電共同合作一定會達到預期的目標。

中油指出,進行第一期探勘計畫時,也進行第二期鑽探的評估工作。等第一期鑽探完成,會接續進行第二期 3MW 的鑽探作業,再進行第三期 3MW 鑽探作業。

中油指出,宜蘭仁澤及土場地熱區若探勘和發電成功,將可提供大同鄉穩定地熱供電。

另外,戴謙說,中油與台電會在民國 110 年針對大屯山攜手進行地熱探勘工作。

中油曾在民國 72 年在仁澤區鑽探過2口地熱井,雖具發電潛能,但以當時的發電技術並未達經濟效益,因此這兩口井都讓售羅東林管處當做溫泉井使用。

為發掘新能源,台電與中油重啟地熱開發,雙方於今年 3 月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向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租用土地,並於今天啟動地熱探勘井開鑽典禮。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中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