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aiwan BIG Demo 秋季場匯集新創超新星,向國際展現台灣學研實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7: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Taiwan BIG Demo 秋季場匯集新創超新星,向國際展現台灣學研實力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執行之創業培育專案計畫,12 日假松菸文創園區台北文創大樓 14 樓舉辦國際天使投資媒合會「2018 Taiwan BIG Demo 秋季場」(註)。本次活動邀集 65 組科技部計畫支持的新創團隊,同步進行募資簡報及原型展示,並邀請國內外天使投資人及全國育成中心創業夥伴共同參與。

國研院科政中心協助科技部推動多項創新計畫,包括由產學與園區業務司指導的「研發成果萌芽計畫MOST Germination Program」與「亞洲矽谷創新創業鏈結計畫──預見新創」、生命科學研究與發展司指導的「生醫產業商品化人才培育計畫」,以及前瞻與應用科技司指導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2018 Taiwan BIG Demo 秋季場聯合上述 4 項計畫成果,匯集 65 組優秀的台灣新創團隊展示創新的研發成果;包含 14 組分別選送美國矽谷及新加坡接受培訓之亞洲矽谷創新創業鏈結計畫團隊;19 組本年度第二梯次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團隊,同時也邀請 6 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星明團隊分享創業經驗及 3 組學長團展示其創新產品;此外,「研發成果萌芽計畫」的 21 組團隊與 2 組「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團隊也一同參與展示產品原型。希冀透過這次大型聯合展示,提供國際創投、天使投資人與新創團隊多面向互動與接觸,促進台灣新創圈之交流及發展。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一直為年輕學子打造一個得以實現創業夢想的舞台,讓企業與天使投資人看見青年與創新技術的無窮潛力。計畫推動至今已進入第 6 年,共培育 440 組青創團隊、成立 144 家公司、培育 7,941 位青年創業家,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 21.9 億元創業資金。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聚焦於台灣原創之頂尖前瞻技術,以主動探勘學研機構之重大研發成果、早期原創技術為出發點,同步發展技術與事業,目標為可商業化及值得投資的新創事業。計畫自 2011 年起推動,迄今已培養超過 40 名技術經理,協助成立 55 家新創公司,吸引新台幣 9.8 億元之民間投資,並輔導核定補助之 169 件萌芽個案,順利將實驗室技術成功帶入市場。

活動上午由新加坡墨騰創投蕭立勳總監主持,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中心陳正見總監及美國矽谷 AIVIA INC. Dennis 執行長進行「新創圈對談」,於台上分享東南亞與美國新創圈的最新動態。下午則由創業家陳泰谷主持,與富邦集團、威力工業等企業代表,及新創團隊 Addweup、Uspace 進行企業與新創的經驗交流;此外,Funnow 張家甄共同創辦人暨溝通長也於台上以「新創的道路」為主題,分享他的創業歷程。

參與這次 2018 Taiwan BIG Demo 秋季場的 65 組台灣新創團隊,均具備創新技術及市場潛力。例如來自生技醫療領域的「聿信 Heroic-Faith」團隊,以民眾絕不會感到陌生的聽診器為創業主題,針對自 1816 年發明至今,將近 200 多年卻沒有與時俱進發展為更新穎的聽診器,開發出無人操作的智慧聽診系統,可針對臥床病患之肺音進行監測,提供更準確的判斷,以緩解醫療人員不足的情況;黑水虻幼蟲的外表雖不討喜,卻蘊含豐富的昆蟲蛋白,近年更因其優點與價值獲得重視與推廣,「蟲小道大 Wormax」團隊利用獨有的專業技術將黑水虻幼蟲轉化為功能性昆蟲蛋白,與魚粉相比,更適用於動物飼料之中,並期望能以蟲粉取代魚粉,促進綠色循環經濟的發展。

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的「台罡科技」團隊,為解決工業生產所產生的含油廢水,改善廢水堵塞土壤空隙、影響植物生長等問題,成功研發出穩定性較高的石墨烯複合膜管技術,有效改善水質及降低對環境的污染;「Follia VR」團隊所開發的虛擬實境能打造最真實的光源與材質,讓不同家具在虛擬空間中能呈現最接近現實的效果與質感,讓客戶想像中的未來家能百分百變成真實,成功讓合作廠商平均一個月內增加 30% 銷售量,並獲得「創夢實驗室」的種子輪投資。

資訊應用與服務領域的「玩轉城市」團隊鎖定龐大的遊戲觀光產業,打造本土化的真實景點解謎遊戲,讓使用者只要搭配 App 即可隨時出發,並結合台灣歷史文化,把整個城市變成充滿驚喜的遊樂場;「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團隊是臺灣第一間針對網站、數位平台、虛擬貨幣等數位資產開發相關之交易平台,讓資產買賣不再受限於實體的房屋、汽車等產品,FlipWeb 團隊更提供買家與賣家媒合、成交及完成轉讓的一站式服務,並利用獨特的區塊鏈技術保護雙方交易,今年更拿下數位時代創新商務獎──評審團大獎及經濟部工業局金漾獎──創新商模獎第一名。

本次大型媒合會期望透過創新分享及成果展示,打造新創交流的大平台,共展現台灣創新科技能量,提供台灣創投、天使投資人與團隊多面向互動與接觸,促進整體交流及發展,引動台灣科技創新創業與投資發展浪潮。

註:Taiwan BIG Demo 以國研院科政中心執行科技部的三大計畫為主題發想︰STB / SPARK Programs 生醫產業商品化人才培育計畫的「B」、From IP to IPO Program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I」,及 MOST Germination Program 研發成果萌芽計畫的「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