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低調推出免費電影服務,在片中安插廣告營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0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低調推出免費電影服務,在片中安插廣告營利


從 10 月起,YouTube 開始在電影欄位提供好萊塢正式授權的影片,包含《魔鬼終結者》、《金髮尤物》等經典電影,讓所有用戶免費觀看,只不過中間會安插顯示廣告。

過去,這個電影欄位比較像蘋果的 iTunes 和亞馬遜的 Amazon Prime,讓消費者以單部付費的方式,線上觀看院線片電影。

但是這次的新服務,則是直接免費把 YouTube 電影推給平台上 19 億用戶,只要能接受片中廣告,就能免費觀看。

「我們從用戶的需求中看見這個機會,不僅是提供付費電影,我們能不能夠提供免費的、安插廣告的電影呢?這也為廣告主們帶來一個很好的機會。」YouTube 產品管理總監 Rohit Dhawan 對外媒 AdAge 說。

▲ YouTube 低調推出免費電影選項,拓展服務。(Source:YouTube)

每部電影的視聽族群,都是不同的廣告客群,比方說,青少年、男性會偏愛漫威系列電影,而浪漫愛情劇,則吸引較多女性觀看。對廣告主來說,他們就能夠依據每部電影的內容不同,找出可能的主要觀看客群,進而精準投遞廣告。

基於 YouTube 隸屬 Google 旗下,它更可利用 Google 擁有的用戶搜尋資料,找出更細節的喜好數據,來幫助廣告主在 YouTube 電影下廣告。

市場不只 YouTube

當愈來愈多人透過串流裝置或智慧電視來獲得娛樂資訊時,YouTube 不再只是小螢幕的娛樂選項,也常在電視使用,YouTube 就表示有 20% 用戶,都是在電視觀看 YouTube。但是,目前的線上電影播放市場,競爭相當激烈。

▲ 串流裝置起家的 Roku,已經推出 Roku Channel,提供免費電影給用戶觀看。(Source:Roku

撇開付費的 Netflix 與 Hulu 選項,美國市場的免費電影觀看平台有 Walmart 旗下的 Vudu、串流裝置起家的 Roku,據說電商亞馬遜也正在開發安插廣告的影音串流 App。

YouTube 跟這些對手相比,目前的電影資料庫還太小,只有一般的好萊塢電影如《全民情獸》、《洛基》、《小鬼特務》等,或許得獲得更熱門、更獨家的電影版權,才能開啟 YouTube 免費電影的熱潮。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