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億萬富豪擬斥資台幣 22 億元創辦新聞機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億萬富豪擬斥資台幣 22 億元創辦新聞機構


澳洲億萬富豪暨慈善家尼爾森(Judith Neilson)28 日鄭重宣布,擬由她的資產中斥資至少 1 億澳幣(約新台幣 22 億餘元),開辦致力於「追求真相」的新聞機構。

尼爾森說,值此新聞媒體處於「巨變」及挑戰之際,這個總部設於雪梨的機構將「在澳洲與全世界表揚並鼓勵優質新聞」。她說:「新聞業不僅需要評論者,還需要支持者,也就是有資源的人和機構,幫助教育、鼓勵和連結記者與他們的閱聽眾,以追求卓越。」

辛巴威出生的尼爾森是雪梨當地知名藝術贊助者。她說,朱迪斯尼爾森新聞與創意研究所(Judith Neilson Institute for Journalism and Ideas)將興辦教育計畫與活動,並贊助獨立與非黨派報導的發展。

尼爾森說,一旦這個機構於 2019 年正式啟用,優先要務之一將是支持更「消息靈通、更有見地的」報導亞洲。

她在聲明中說:「藉由有針對性的資助及教育,我們可以強化澳洲的新聞業,並有助於恢復新聞業在健全民主中扮演核心角色的信心。」

尼爾森表示:「身為酷愛閱讀新聞的讀者,在這個愈趨複雜且令人困惑的世界,我體認到支持以實證為基礎的新聞業,以及追求真相的必要。」

由於網路巨擘 Google 及 Facebook 主宰數位經濟,近年來,澳洲新聞機構苦於獲利滑落與人員縮減。

(譯者:曹宇帆;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