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創新實驗室經營 3 年有成,協助新創踏上成功的第一哩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10: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創新實驗室經營 3 年有成,協助新創踏上成功的第一哩路


台北創新實驗室 19 日舉辦智慧×新創嘉年華成果發表會,台北創新實驗室發表 3 年來的營運成果,現場運用拍貼生活的 NFC 數位參訪證讓民眾參展體驗智慧科技,由狂點軟體開發、酷排、寫釦等新創團隊發表新推出的產品及服務,現場並展出 5 大類 20 個新創團隊精彩的創業內容。

台北創新實驗室自 2015 年營運至今,在股權投資協會、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見首圖)及經營團隊的帶領之下,已成功協助 80 餘間微型新創公司及初創階段的創業者,獲得創業第一哩路的創業輔導、創業資金與空間支持。

台北創新實驗室大家長蘇拾忠指出,「我們秉持務實協助創業者的初衷,串聯創業生態圈的種種資源,致力為創業者提供一站式的創業服務支持,踏上成功的第一哩路!」

共同工作空間進駐團隊 80 隊,使用率百分百

台北創新實驗室歷經三階段升級改造,第一年就讓「台北創新實驗室共同工作空間」租用率達 9 成,目前進駐共同工作空間的新創團隊達 80 隊,使用率 100%,一共有 60 間新創公司在此註冊公司。

創業育成加速器「創業小學堂」,創造陪伴式業師典範

第二年為了解決台灣新創最缺天使資金的困境,成立以營運模式為輔導核心的創新創業育成加速器「創業小學堂」,將新創團隊的階段分成三級,創業到登錄創櫃板是小學;登錄興櫃是中學;股票上市 / 櫃是大學。透過實戰課程搭配業師輔導,使育成孵化的效益確實達成,形成「陪伴式業師」的輔導典範,邀請管理天使投資資金的資深專家顧問擔任業師,從業師輔導、認養團隊、篩選團隊、投資團隊,一氣呵成。

營運三年來,台北創新實驗室支持兩家新創企業成功登上創櫃版,並協助進駐廠商促成 48 項商機媒合案、17 項進駐夥伴合作案。資金方面,團隊總計成功募資 1.5 億元資金,協助 6 家新創企業得到種子輪或天使輪資金,目前更有 5 家新創持續輔導籌資中。透過內部人脈交流網,以及進駐夥伴大方分享獎補助申請秘技,本年度一共協助新創團隊獲得 2 千萬元政府創業輔導金。讓新創團隊在起步時,就能獲得創業第一桶金!

創業環境在改變,讓新創企業的生存越趨艱困。台北創新實驗室執行長黃晨淳指出,「台北創新實驗室經營 3 年,看到太多新創團隊活不下去!對新創公司來說,解決生存問題的關鍵是直接找生意,能接到訂單,團隊才能生存。」

創業社群服務「仙人掌俱樂部」,手把手陪創業者創業

黃晨淳也發現,剛起步的創業者最需要資深守護者的陪伴,因此在 2018 年末推出會員制創業社群服務「仙人掌俱樂部」,邀請資深企業前輩擔任教練,經驗傳承、介接生意和資源,搭起創業教練和新生代創業家的橋樑。仙人掌俱樂部為創業者提供找生意、找金援、連結生態系、串連資源等四大服務,幫新創找機會。仙人掌俱樂部執行長劉月華表示,「我們陪創業者們下田,幫他們澆水、施肥、除草,手把手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路!」

仙人掌俱樂部第一波會員企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個創業實境秀「創業家請上車」,並邀請 iFit 愛瘦身總經理謝銘元擔任教練,獲得教練青睞的新創團隊已開始密切指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