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中資收購,德國緊縮外人投資規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範中資收購,德國緊縮外人投資規定


德國 19 日同意實施新的規定,降低歐洲以外人士收購德國企業股份的審核門檻,甚至阻止購買,以防範中資收購與國安領域相關的企業。

中資企業在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取得過多的關鍵技術,而北京當局保護自家企業卻是不遺餘力,外界對此現象日益感到憂心。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回應內閣批准的新規定。

在新規定下,如果一名非歐洲投資人收購德國企業 10% 股份,柏林當局可以公共利益為由介入。啟動調查門檻由先前的持股 25% 大幅調降至 10%。

梅克爾領導的保守執政聯盟經濟事務發言人菲佛(Joachim Pfeiffer)說:「德國是一個開放市場,歡迎外人投資,未來依舊如此。但是我們不可天真無知。」

他指出,如果外國懷有政治目的,投資鎖定關鍵領域,柏林當局必須能夠採取行動。他說:「保持平衡十分重要……唯有經過仔細考量後,才會動用這項工具。」他強調:「自我封鎖並非解方,只會導致保護主義加劇。」

德國 2004 年訂定收購調查門檻為持股 25%,2017 年擴大否決權。這些措施的目的是保護重要的基礎產業,例如能源、飲水、食品供應、電信、金融和運輸。通過的新規定新增媒體產業。

德國工業聯盟(BDI)譴責新規定,強調:「德國必須對外國投資人保持開放。」

迄今,德國尚未根據新規定封殺任何非歐洲投資人的收購行動。

然而,在柏林當局 8 月暗示將會否決後,中國煙台台海集團(Yantai Taihai Corp)放棄收購德國核能產業工具製造商勒菲機械(Leifeld)。

今年 7 月,德國國家銀行發現歐洲沒有其他替代投資人後,買進電網公司 50Hertz 的股份,以遏阻中國國家電網(State Grid)的收購行動。

(譯者:嚴思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