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正式入局光學雷達市場,投資 Velodyne 2,50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on 正式入局光學雷達市場,投資 Velodyne 2,500 萬美元


號稱占自動駕駛行業半壁江山的光學雷達市場再曝猛料,日本百年光學巨頭 Nikon 耐不住寂寞,要來分一杯羹了,而且它找了強力支援──光學雷達感測器市場統治者 Velodyne。

據了解,Nikon 將投資 Velodyne 2,500 萬美元,未來雙方要攜手為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和無人機等產品開發感測器和掃描儀。

做為業內最為知名的光學雷達公司,Velodyne 的光學雷達產品是大多數自動駕駛計畫的中流砥柱。光學雷達和鏡頭與雷達一起,成了自動駕駛汽車的「眼睛」,即時探測周邊車輛、行人和障礙物等。

做為自動駕駛汽車感測器陣列「三大金剛」之首,光學雷達的最大弱點就是其昂貴的售價。

長時間以來,其價格能輕鬆超過整車售價。此外,老式光學雷達體積碩大,需要安裝在車輛頂部,影響車輛美觀。好在,隨著技術發展,最近各家公司都開始在固態光學雷達領域發力,新的解決方案不但縮小了光學雷達感測器的體積,還降低了成本。

有了 Nikon 協助,Velodyne 準備把光學雷達性能做得更強,同時大幅拉低其售價。

「我們的目標就是將 Nikon 的光學與精密儀器技術與 Velodyne 的感測器技術相結合」,Velodyne 方面表示。「除了既定目標,兩家公司還在探討未來更加廣泛的商業關係,包括在技術研發與製造上的深入合作。」

舉例來說,Nikon 在鏡頭和感測器等產品規模化生產上的經驗就能為 Velodyne 所用,這可是光學雷達提產量降成本的好教程。畢竟未來隨著自動駕駛汽車部署規模的不斷擴大,光學雷達市場的胃口也會越來越大。

據了解,雙方沒有將目標限定在交通運輸領域,地圖測繪、機器人、安防系統、穿梭車和無人機等產品未來兩大巨頭也會涉足,甚至會進入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市場搶大餅(販售安全系統),而現在光學雷達高昂的售價讓它們只能望洋興嘆。

雖然在大家眼中,Nikon 就是一家相機公司,但已經有 101 年歷史的光學巨頭其實對其他產業也不陌生。

除了大家熟悉的光學產品線,Nikon 還涉足了醫療行業,Nikon 的顯微鏡、眼科鏡片等產品都是市場上的搶手產品。同時,Nikon 在工業計量領域也是一支勁旅。

更可怕的是,Nikon 是世界上僅有的 3 家能夠製造商用光刻機的公司,對集成電路和電子設備製造相當熟悉,擁有影響整個微電子和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實力。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