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唯一太空射電望遠鏡,與地面失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5 日 16: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唯一太空射電望遠鏡,與地面失聯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14 日表示,已與俄國唯一的太空射電望遠鏡 Spektr-R 失去聯繫,工作人員正嘗試恢復通訊。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說,被稱為「俄國版哈伯」(Hubble)或 RadioAstron 的 Spektr-R 於 10 日停止回應地面指令後,美國天文台已偵測到它的訊號。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說,這代表機載系統在自主運作。當局多次嘗試與 Spektr-R 聯繫,都未能成功。

RadioAstron 計畫領導人柯瓦勒夫(Yuri Kovalev)以書面評論告訴法新社:「我不能活埋一枚肯定仍在運作的衛星。」

Spektr-R 太空望遠鏡是在 2011 年發射入軌,以研究黑洞、中子星(neutron stars)和地球磁場等。原定 2014 年終止服役,但使用期限獲得延長。

俄羅斯近幾年來損失數枚衛星與太空船,載人太空船也發射失敗,這起事件為俄國債台高築的太空產業再添一筆紀錄。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RadioAs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