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通過 ISO 50001:2018 能源管理系統驗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6 日 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國網中心通過 ISO 50001:2018 能源管理系統驗證


全球能源消耗持續上升,已占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近 60%,如何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是國際持續關注的焦點。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是國內唯一提供共用大型計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設施之研究單位,耗電量驚人,經過長期努力,於 2018 年 11 月底成功通過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實施第三者驗證,成為我國第一家取得 ISO 50001: 2018 能源管理系統驗證的組織,是我國資料中心的節能典範。

國研院國網中心為建立自主管理能源的能力,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提供輔導服務,從盤點每一項使用能源的設備開始,了解所有能源流向,並針對重要的能源使用項目,主動發掘節能改善的機會。2018 年購置的「磁浮離心式冰水主機」,讓國網中心每年至少節省用電 12 萬度,單項設備節電率達 14% 以上。此外,國網中心採用國際能源使用效率指標(PUE 值,註)追蹤能源績效表現,管理資料中心的電力使用狀況,目前的 PUE 值已控制在 1.4 以下,達到國際綠色電網聯盟(green grid association)規範的黃金級水準。

有效利用能源不但可以幫助組織節省經費,也能對節約能源與因應氣候變遷提供重大協助,因此政府近年來非常重視能源管理工作,也鼓勵國內企業主動通過能源管理系統驗證。為了成為國際一流之高速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不僅致力於提升台灣高速計算與網路基礎設施能量,在節能管理上也非常努力,於 2018 年興建的最新人工智慧主機──台灣杉二號,其能源效率表現榮登全球前 500 大高速計算主機(Green 500)排行的第 10 名。

國研院國網中心長期以來維運大型主機、超級電腦、網路伺服器等設備,皆十分耗費能源,但為有效支援台灣科技研究,必須提供穩定且高效率運作的高速計算平台與資料庫,方可促進國家科技力提升與發展。因此國網中心致力同時提升「計算效能」與「能源管理能力」,讓國內的科學家們使用時無後顧之憂,更能專注投入環境與災防、生物醫學及數位文創等各項應用領域的研究發展,同時也讓地球環境能夠減少傷害,人類社會能永續發展。

註:PUE 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用來計算資料中心節能省電的標準,計算的方式是以「資料中心總用電量」除以「資料中心內資訊設備總用電量」,PUE 值越低,表示資料中心用於環境監控、空調冷卻、燈光等週邊設施的耗電量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