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增購半導體解貿易戰僵局 ,美商懷疑動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5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擬增購半導體解貿易戰僵局 ,美商懷疑動機


美中緊鑼密鼓進行貿易談判之際,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指望以承諾增購半導體等美國產品,說服美國總統川普延長貿易戰休兵期,但美商懷疑中方實際動機是增強自身高科技產業。

美中官員本週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雙方對貿易糾紛深層問題相持不下,包括華府不滿中方強迫美國企業分享技術,並運用產業政策扶植中國企業。中方官員駁斥美方指控之餘,試圖以承諾增購美國產品化解貿易戰僵局。

其中,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議未來 6 年增加採購美製半導體,總額達 2,000 億美元。據報導,美國 2017 年向中國出口總值 61 億美元的半導體,中方提議相當於提高年採購額約 4 倍。

此外,中方談判團隊提議取消鼓勵消費者購買新能源車等國產車款的國家級購車補貼政策。在此之前,中國已承諾大幅增購黃豆、液化天然氣、原油等美國產品,川普 1 月底在白宮接見中方代表時稱讚北京承諾增購黃豆的計畫。

知情人士透露,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團隊指望,增購美國產品能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舉行峰會鋪路,讓兩人親上火線化解美中貿易糾紛更棘手的議題。

報導指出,中方這項安排恐怕無法滿足川普政府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不斷要求北京做出更根本的變革,例如取消強迫技術轉移及補貼本國企業,中方最新提案似乎未觸及結構性改革。

中方增購美製半導體,也可能有助中國實現稱霸航太與機器人等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 2025」計畫目標,而這項產業政策正好是川普政府的眼中釘。

此外,中國增購美國產品的部分計畫,恐怕也會遭遇美國企業與產業團體反彈。舉例來說,中國雖提議增購美製半導體,但若要符合美國出口,需要美國廠商配合調整供應鏈,以利將晶片直接從美國運往中國,而不是取道許多半導體封裝測試所在的墨西哥、馬來西亞等國家。

中國國家發改委提議,半導體封裝測試可改在中國進行,成品也能算美國出口,而且想增加就業和稅收的中國地方政府會負擔供應鏈調整成本。

在美中科技較勁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多家美國廠商對中方提案嗤之以鼻,認為提議空洞,而且在美商試圖減少仰賴中國之際,這項計畫反而會使他們更倚賴中國。據報導,這些廠商敦促美國政府不要接受中方提案,但美國商務部卻向一家晶片廠推銷中方計畫的好處。

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直言,中國承諾增購美製半導體「自以為聰明」,而且是煙幕彈,實際用意是協助北京實現「中國製造 2025」目標。

川普與習近平去年 12 月初達成貿易戰休兵 90 天共識,雙方自此進行多輪貿易談判。按原訂計畫,雙方若無法在 3 月 1 日前達成協議,美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將從 10% 升至 25%,但川普日前暗示談判期限可能展延。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