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醫學影像新創 Zebra 獲政府支援,觸及全國 90% 患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醫學影像新創 Zebra 獲政府支援,觸及全國 90% 患者


近日,以色列醫療影像分析公司 Zebra Medical Vision 宣布獲得以色列創新局(the 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的政府支援,將與以色列 Ichilov 醫院、Maccabi Healthcare 醫療中心和 Clalit 組織展開合作。

以上 3 家機構,管理以色列 90% 以上病患。Zebra 計劃將人工智慧演算法應用於 Ichilov 醫院的緊急情況處理,Maccabi Healthcare 醫療中心的早期乳腺癌偵測,以及 Clalit 的骨質疏鬆早期偵測。

以色列明星 AI 醫學影像新創

Zebra 於 2014 年成立,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明星新創。外媒 FastCompany「2017 年最具創新性十大公司」評選,Zebra 僅次 Google、IBM、百度、SoundHound,排名人工智慧領域第五;2017 年也被《財星》雜誌評為 50 家引領 AI 革命的公司之一。

Zebra 擁有數百萬張醫療影像構建的專有資料庫,透過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影像分析工具,為放射科醫師提供輔助診斷系統,減輕醫師工作。

目前 Zebra 演算法已應用在骨骼、肝臟、肺臟和心血管分析偵測領域。其中腦出血自動辨識演算法於 2018 年 3 月獲得歐盟 CE 批准,冠狀鈣評分演算法於同年 7 月獲得美國 FDA 510(k)許可。

2018 年 6 月,Zebra 獲得由衛生技術基金 aMoon Ventures 領投的 3,000 萬美元 C 輪融資,至此已從投資者籌集累計 5,000 萬美元資金,用於佈局 AI 醫療影像監測與分析。

演算法應用以色列三大醫療機構

以色列創新局(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首席執行長阿哈隆‧阿哈隆(Aharon Aharon)認為,數位健康對以色列經濟來說,是勢在必行的戰略性增長引擎,因此政府積極推動與公司的合作試點計畫,此次 Zebra 獲得政府支援正是由於該計畫。

本次合作中,Zebra 將人工智慧演算法應用於以色列三大醫療機構:

  • Ichilov Hospital:以色列最大的急診醫院。Zebra 將人工智慧演算法內建到該院放射科醫生的工作流程,按病情輕重智慧安排診療次序,確保病危者優先診治。
  • 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以色列最大的私人醫療中心。Zebra 將提供基於深度學習的乳腺癌演算法,輔助醫生閱片,降低誤診風險。
  • Clalit Health Services:以色列最大保健組織。Zebra 的技術提供偵測骨質疏鬆症和心臟病的早期症狀,協助社區醫生早篩疾病。

「數位健康之國」以色列

以色列被稱為「第二矽谷」。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支援下,孵化出不少 AI 創業公司。

以色列約有超過 400 家以 AI 為核心技術的新創,有 15% 集中在醫療、生物領域,包括廣為業界熟知的 RadLogics、DreaMed 及 Aidoc。

大批醫療 AI 新創出現得益於以色列居全球尖端的醫療發展水準。在所有經合組織國家,以色列擁有最完善的數位醫療保健系統。

據以色列衛生部國家數位化項目部門負責人 Itzik Levy 介紹,以色列居民的健康資料資訊搜集工作已開展 20 年,99% 以色列居民都有自己的 HMO(衛生維護組織),還有自己的電子病歷。

另外,以色列還構建醫療資訊交換平台 HIE,所有醫院、醫生都被納入平台,做到資訊共用。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有全民健保,這意味著 AI 醫療技術在以色列實施時無須面對複雜的商業環境。

總地來說,政府政策支援、資料積累和打通、商業環境單一化,都直接為以色列醫療 AI 新創的發展提供絕佳的土壤。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Zebra Medical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