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又買下 AI 公司,3 位 Google 前大神來助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5 日 14:21 | 分類 Apple , 數位內容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又買下 AI 公司,3 位 Google 前大神來助戰


3 月13 日,外媒 The Information 報導稱,蘋果公司收購了一家名為 Laserlike 的矽谷 AI 創業公司;這起收購已經得到一位蘋果發言人的確認。值得一提的是,Laserlike 是一家 Google 系公司。

3 位 Google 大牛創辦的 AI 創業公司

Laserlike 成立於 2015 年 9 月 15 日,至今已經有 3 年多時間,其辦公地點位於 Mountain View(山景城),3 位創始人 Anand Shukla、Srinivasan Venkatachary、Steven Baker 都曾經是 Google 員工,而且是大牛。

▲ Anand Shukla。(Source:Linkedin

Linkedin 上面有 3 個人的相關資訊:

  • Anand Shukla:本科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後來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獲得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就加入 Google。他在 Google 度過了 12 年 1 個月的職業生涯,擔任 Senior Staff Software Engineer,主要是在 Google 搜尋團隊從事演算法設計和新的搜尋產品的構建工作,是 Google Search「In- Depth Articles」功能的發明者和(聯合)打造者。
  • Srinivasan Venkatachary:本科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後來在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獲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早期曾在微軟擔任研究員。他於 Google 工作 6 年 8 個月,最高擔任工程總監,曾經參與了 Question Answering from the Web、RankLab、Search Ranking、Evaluation and Analysis 等 Google Search 中的重要計畫。
  • Steven Baker:本科畢業於康乃爾學院計算機科學專業。本科畢業之後就加入 Google,在 Google Search 團隊任職,有 13 年 4 個月的 Google 生涯,一路從實習生成長為等級為第 9 級的傑出工程師,在業內備受尊崇(Google 的工程師等級有 11 級,其中第 11 級只有 Jeff Dean 和 Sanjay Ghemawat 2 人)。

可以說,這 3 位 Laserlike 的創始人都是在搜尋領域的大神等級人物。2015 年,Anand Shukla 和 Srinivasan Venkatachary 聯合創辦了 Lazerlike,2016 年,Steven Baker 也以聯合創始人的身分加入。

不過,目前 3 個人的去向未知,很有可能隨著這次的收購加入了蘋果;不過,在他們的 Linkedin 個人頁面上,依然顯示他們是 LaserLike 的創始人。

蘋果為什麼要收購 Laserlike?

Laserlike 的主要業務方向,是利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來構建一個大型的內容搜尋、發現和個性化平台,以實現高品質內容的分發,為人們提供來自整個 Web 的話題資訊。可見,從前後來看,Laserlike 契合了 3 位 Google 工程師在搜尋方面的職業經歷和工作經驗。

在外在的產品形態上,Laserlike 是一個 App。

(Source:Laserlike Inc

用戶打開 App 之後,可以收到推薦的資訊,也可以根據關鍵詞自行搜尋感興趣的消息,內容源自 Web 公開平台,用戶也可以在評論區互動討論。這個 App 曾經在蘋果的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應用商店上線,但目前在這 2 個平台都已經無法搜尋到。

在外界公開的融資消息中,Laserlike 有 2 次融資經歷:2015 年 9 月 18 日融資 420 萬美元,投資方為 Sutter Hill Venture;2016 年 12 月 14 日融資 2,000 萬美元,投資方為 Redpoint(中文名為紅點投資)。其中,紅點投資是矽谷老牌投資機構,曾經投資過 Netflix、MySpace、360 等公司。

據了解,蘋果是在 2018 年將這個公司悄悄收入囊中的,但具體的交易數額未知。

從 Lazerlike 的業務情況來看,蘋果收購它可能有 2 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蘋果的 Siri 語音助理在資訊反饋方面的表現被普遍認為落後於競爭對手,而 Lazerlike 團隊的加入可以幫助 Siri 提高這方面的技術能力。

另一方面,更為關鍵的是,Laserlike 在內容推薦和資訊搜尋、挖掘等業務方面的能力,能夠更好地融入到蘋果即將推出的 Apple News 訂閱服務中。實際上,當前的 Apple News 已經採用個性化的推薦演算法,但 Laserlike 在整合高品質內容、挖掘深度資訊方面顯然更有優勢。

(Source:蘋果

根據外界報導,蘋果極有可能會在 3 月 25 日的發表會上推出全新的 Apple News 付費訂閱服務,內容包含新聞和雜誌文章,而如何達到對這些內容的精準和個性化推薦,也許就是蘋果需要藉力 Laserlike 的原因。

總結

隨著自身業務的發展,蘋果對 AI 的重視與日俱增。2018 年 4 月,蘋果從 Google 挖來了曾經擔任搜尋與人工智慧業務負責人的高級副總裁 John Giannandrea,直接向蘋果 CEO Tim Cook 匯報。隨後,John Giannandra 又被任命為高級副總裁並加入最高管理團隊,而在此之前,John Giannandra  也已經將 Siri 和 Core ML 納入麾下。

(Source:蘋果

值得一提的是,從上下級關係來說,Lazerlike 的 3 位創始人都曾經是 John Giannandrea 的下屬;透過這場收購,他們之間的關係似乎在蘋果這裡得到某種維繫。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azerlike